美國國防部所屬的「國防安全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近日完成一份機密評估報告證實,朝鮮最快可於一年內發展出可信度高、具核武能力的長程洲際彈道飛彈,可以攻擊美國本土城市。在此之前,美國情報單位的評估是平壤最快要到2020年才能發展出具核武攻擊性的洲際彈道飛彈。

7月4日,正當美國人民用施放煙火慶祝國慶日之際,朝鮮成功發射「火星-14型」(Hwasong-14)長程飛彈,據傳射程可達近7千公里,直達美國本土的阿拉斯加。此一最新變化不但出乎華府的預料,更儼然推翻原先美國的認知,如今就連川普政府的國防部都正式認可平壤洲際彈道飛彈能力的提升,其速度甚至超出外界預期的時程。華府明顯低估了金正恩的決心,以及他利用相關各造之間的矛盾,爭取到更多的時間。更重要的是,就連直接面臨朝鮮核武威脅的韓國國防部也證實,平壤的長程飛彈技術發展速度較首爾預期來得快。

之所以讓美、韓對朝鮮抱持較保留評估的原因在於技術面的成熟度。也就是說,在7月的試射之前,美方對於平壤的洲際彈道飛彈所攜帶的核彈頭,在返回地球時,能否順利通過大氣層仍有所存疑。如今證實,最近的一次發射結果顯示,朝鮮已經克服此項重大的技術挑戰。尤其是如果朝鮮進一步發展出可裝置於洲際彈道飛彈上的核武迷你彈頭,並成功通過大氣層而不受損害,將構成嚴重的安全挑戰。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今年1月就宣示要完成洲際彈道飛彈的試射。7月初的成功試射後,讓他更加得意洋洋地表示,平壤已正式躋身核武強權與洲際彈道飛彈強國。這當然是川普上任半年以來最嚴峻的外交與安全挑戰,因為金正恩的不可預測性,加上他自恃在核武與飛彈技術能力的提升,在在增加他的外交籌碼。而是否進行第6次核試爆,更是他繼續威脅周邊國家與亞洲區域秩序的武器。甚至任何可能因此發生的誤判或擦槍走火,都可能讓朝鮮半島捲入戰火。

金正恩的計劃除了反擊可能來自韓國的近距離攻擊,同時也是用核武以及洲際彈道飛彈作為嚇阻美國動武的手段。畢竟平壤若要對韓國發動攻擊,不需使用核武或彈道飛彈,但若是要直接攻擊日本或是美軍在日、韓與太平洋的軍事基地,飛彈就構成有效嚇阻。最壞的結果就是平壤採取玉石俱焚的策略,其長程彈道飛彈可以瞄準任何射程內的國家以製造混亂。

川普已經公開表示過去美國政府對朝鮮的政策都失敗,他更批判歐巴馬政府對平壤的「戰略耐心」策略錯誤。但現階段他所採取的因應作為,似乎也是換湯不換藥,舉凡軍事嚇阻、外交結盟、經濟制裁、施壓中國,甚至威脅不排除片面出兵,都和過去柯林頓、小布希到歐巴馬的作法沒有兩樣。尤其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於川普先前的柔性勸說,一如過往地虛應以對,讓美國決定加重對暗中資助朝鮮的中國企業與個人進行制裁。但顯然北京無意加重對平壤的壓力,因為一個崩潰的朝鮮絕非北京所願,除了難民湧入的麻煩,更有美國與其盟邦控制朝鮮半島的潛在隱憂。

但川普面對的是來自朝鮮更明顯且直接的威脅。如果國際部情資單位的評估正確,川普就必須在上述傳統作法之外,提出有效強化美國與東北亞安全的戰略。例如,加強美國飛彈攔截能力以及先發制人摧毀平壤飛彈發射設施,但這必須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才能進行。除此之外,美國可以運用電子作戰與網路作戰先行制衡朝鮮的飛彈發射。其次,才是強化美國在韓國、日本,甚至夏威夷、關島地地部署的愛國者、薩德、神盾等中低空飛彈防禦系統。這些都是在緩不濟急的外交斡旋手段之外,川普政府必須立即進行的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