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爭議不斷,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 (21) 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衛福部擺爛,犧牲雲林人就醫之權益,並且直指長庚醫院已淪為王家的小金庫,衛福部卻渾然不知。不過長庚醫院發言人黃璟隆則否認,並強調會配合衛福部調查。

劉建國指出,麥寮長庚醫院辦理衛福部醫中計畫(「105年至108年醫學中心或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支援離島及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緊急醫療照護服務獎勵計畫」),主要內容為林口長庚支援2名急診醫師、高雄長庚支援1名加護病房醫師,經費總上限為新台幣4520萬元。

劉建國痛批,為何高雄長庚到現在仍沒有支援加護病房的專科醫師給麥寮長庚呢?為什麼105年1月1日簽訂的醫中計畫,林口長庚直到7月1日才派2名醫師進駐?為什麼到現在ICU醫師還沒進駐?

他質疑,究竟衛福部跟長庚之間有什麼不能說出來的問題?其他醫院的醫中計劃是不是也有這些問題,衛福部應一一攤在陽光下說明清楚,讓大眾檢視。

劉建國強調,長庚醫院絕對不是誰的資產,長庚醫院不思考如何用盈餘來改善自己的醫療環境,相反的全都在為家族企業服務,淪為王家的金庫。長庚104到105年,投資家族企業台灣化學纖維超過200億元,這些錢用來改善醫療品質,能增加多少醫護人員?

具有醫師身份的綠委林靜儀則表示,長庚醫院發生醫管凌駕醫療專業、醫療道德、視病人安全於不顧的事情,衛福部應該更積極主動介入調查,要求醫院董事會做出裁處。

對此,長庚醫院發言人黃璟隆回應表示,長庚醫院是創辦人為了國家及社會打造,他們一直以來都兢兢業業做醫療,絕對「不會是小金庫」,並強調會配合衛福部相關的調查。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則表示,本周將召集專家學者組成專案小組開會檢討,審議長庚提出的檢討報告,最重可解任董事長;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黃純英也說,下周將進行醫院訪視、查明、釐清後,才能做出報告,再向立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