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亞洲行政中心將在台北成立。總統蔡英文今(17)日接見該組織榮譽董事諾貝爾和平奬得主Shirin Ebadi等人時表示,這是肯定台灣對新聞自由的保障,也是肯定台灣民主發展;她也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國際非政府組織來台灣設立辦公室,強化台灣與國際公民社會連結。

總統致詞表示,她歡迎無國界記者組織朋友來台灣,「以後我希望台灣就是無國界的家了」。

蔡英文說,無國界記者組織每一年都會評鑑每一個國家的新聞自由;台灣今年獲得第45名,亞洲國家排名第一的殊榮,這可以說是台灣政府、社會對言論及新聞自由的重視。

蔡英文說,無國界記者組織多年跟台灣互動,尤其是多次在國際上呼籲應該給予台灣記者同等採訪待遇,讓各國瞭解台灣國際艱難處境,對這一點她非常感激。

對於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47日宣布將把亞洲第一個辦公室設在台北,蔡英文說,今年47日是台灣第一個言論自由日,這個決定,對台灣來說,意義非凡。

蔡英文說,這是肯定台灣對新聞自由的保障,也是肯定台灣民主發展,她感到非常榮幸。

蔡英文說,她有信心,台灣會成為無國際記者組織在全世界最好的據點之一。台灣有活躍的公民社會及完善自由的網路環境,也有極為優秀的人才。台灣的生活非常的舒適,這一點是國際公認;至於台灣食物的多元性,更不用她多做介紹。

蔡英文說,她相信無國界記者組織的進駐,將有助於台灣民眾更進一步關注新聞自由議題,台灣的公民社會會是世界新聞自由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她也期盼透過這樣合作模式可以吸引更多國際非政府組織來台灣設立辦公室,強化台灣與國際公民社會連結, 讓台灣在世界性的人權議題上做出更多的貢獻。最後總統也預祝該組織亞洲行政中心成立記者會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