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是很常出現嘔吐症狀的一種動物,也因此很多貓奴都覺得貓咪吐吐沒什麼大不了的,牠們就是很常會嘔吐!事實上,貓咪嘔吐有時候的確不是什麼大問題,但也有些嘔吐的狀況是不能掉以輕心的哦!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在什麼情況下貓奴們要提高警覺吧!

比較不用擔心的嘔吐

.吃太快

貓咪有時候會因為吃得太快太猛而嘔吐。通常牠們只會把剛剛吃下去的又原封不動地吐了出來,吐完又是一尾活龍,因此這種狀況比較不用擔心!如果是多貓家庭,常常會因為擔心食物被搶而導致貓咪進食速度過快;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但長期下來對貓咪的腸胃也不是好事,貓奴們可能要注意這一點。

.吃貓草誘發嘔吐

貓草是小麥草或一些禾本科植物的總稱,因為貓咪喜歡吃故得其名。貓咪在肚子裡的毛球吐不出來、或覺得胃漲氣時,會去吃貓草刺激腸胃,藉以將肚子裡的東西吐出來。除非是發生的頻率過於頻繁,否則吃了貓草而吐的情況也不用太擔心!

.吐毛球

貓咪每天都會幫自己或其他貓咪理毛,用舌頭理毛的下場當然是會吃進很多毛!所以有時候牠們會把肚子裡結塊的毛球給吐出來~如果毛球塊累積在消化道裡吐不出來,稱之為毛球症;把毛球吐出來反而是比較好,所以貓奴也不用太擔心。然而貓咪如果太常吐毛球,表示吞進去的毛過多,這時候貓奴們可以幫愛貓梳毛,或是給予化毛成份的飼料,來減少貓咪得到毛球症的機會。

需要提高警覺的嘔吐

.嘔吐物中帶血

嘔吐物中帶有血絲,或是看起來有點暗褐色,有可能是潰瘍或是腫瘤等原因,應及早就醫檢查。

.嘔吐物中有異物

若發現貓咪的嘔吐物裡有不是食物的東西,例如沒看過的植物或是針線等生活用品,都應該立刻帶貓咪就醫!即使已經將異物吐出來了,貓咪還是有中毒或是內出血的可能!

.嘔吐物聞起來有便便的臭味

如果嘔吐物聞起來像貓便便,表示貓咪有可能出現了腸阻塞的狀況!最好盡早就醫檢查。

.反覆不停地吐

貓咪一直吐不停,有可能是消化系統的疾病、中毒、病毒感染、腸炎等等原因;一天若吐二次以上就得懷疑貓咪是否生病!此時帶貓咪就診時應告訴醫生貓咪嘔吐的次數、間隔的時間等等細節,幫助醫生判斷病因。

.嘔吐同時伴隨拉肚子、發燒、痙攣等症狀

若不是單純的嘔吐,而是伴隨著其他症狀時,都應該盡速就醫!

只吐液體的話?

如果吐出來是有點透明帶有白色泡泡的,那是胃液;若是黃色的則是膽汁。通常貓咪會吐這些液體出來表示牠們處於空腹狀態,貓奴們可以將吃飯時間的間隔縮短,別讓貓咪空腹過久;一天只吐一次的話還不用太緊張,但超過二次以上還是要趕快去看醫生哦!

有細心的貓奴才有健康的貓咪,千萬別忽略任可日常生活的小事,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貓咪的異狀!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把毛球吐出來反而是比較好,所以貓奴也不用太擔心。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一天若吐二次以上就得懷疑貓咪是否生病!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千萬別忽略任可日常生活的小事,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貓咪的異狀!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