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無涉及「區段徵收」造成「居民迫遷」問題?行政院長林全曾表示「沒有任何區段徵收」,但經「報導者」披露38項軌道建設計畫中有18項涉及區段徵收,林全表示他可以向社會大眾表示「對不起講錯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今(3)天接受「新頭殼」訪問表示「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講法」,並說土地與人民生命「不是一句道歉就能解決」。

針對林全4月27日表示前瞻「絕對不會有大量迫遷和徵地的情形。」又於5月19日向郝明義表示「我不想把這種爭議扯進特別預算裡,所以這次沒有任何區段徵收。」;交通部長賀陳旦則於5月22日交通委員會接受黃國昌質詢時表示,「車站部分應該不需要『區段徵收』;可以以『一般徵收』辦理。可以在可行性研究裡面再做考慮,應可排除不必要區段徵收。」並且在黃國昌詢問是否贊成在「前瞻條例」中,明定不會有「區段徵收」,並且一切透明舉行聽證,賀陳旦也表示「我想應該是,沒問題。」

但經「報導者」檢視交通部上網公告的軌道建設報告書後則發現,38項計畫中至少有18項有提到「區段徵收」。今日「報導者」披露,林全接受專訪時表示,部門給他的資料裡面沒有「區段徵收」;但說「萬一有,那就來檢討嘛,到底我講的算不算數嘛。另外就是說,假設我今天講錯了,那個徵收是非要不可的話,我也誠實面對社會大眾啊,說對不起講錯了,但是這個徵收是有合理性。」也強調「問題現在就是沒有發生嘛,但是要我保證一定沒有,我覺得政治人物不應該做這種事情,我們就誠實面對就好。」

針對林全表示願道歉,徐世榮人在美國,接受「新頭殼」線上採訪怒批「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講法」;並強調「土地是人民的生命」,不是林全一句「沒關係,我也可以道歉」就能解決及彌補的,他質問林全「你的道歉可以彌補對生命的剝奪嗎?」,他更指吳敦義、劉政鴻當初也針對「大埔案」道歉,然而「朱阿嬤、張森文、朱炳坤等人的生命又回得來嗎?」;他也說,林全擔任院長的時間又能有多久,道歉又有什麼價值及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