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務局朱明昭申請退休獲准後,新任局長徐景文今(28)宣誓就職,面對立委林淑芬、高志鵬連日開砲批評礦務局官員兼任「鑛業協進會」理監事的普遍情況,朱明昭也再度澄清指出,法律上並無問題,卻被連結「球員兼裁判」,他認為應該以同樣標準檢視其他協會,都有同樣情形。

朱明昭今天再度澄清指出,鑛業協進會是內政部登記的社團法人與學術團體,而所有協會都有產官學界在內,提供產官學界溝通平台,協會並未接礦務局任何委辦計畫。他進一步指出,法律並未規範擔任理事就不能接計畫,認為「法律上不是問題」,卻被拿來連結說有球員兼裁判情況,那應該以同樣標準檢視所有其他協會,他篤定說都有同樣情形。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昨(28)日指出,東億石礦礦主蔡穗同時身兼礦主、礦務局審查委員、鑛業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連朱明昭都是協進會下面的常務理事;此外,日前「礦業法修法公聽會」時,蔡穗也是國民黨推派的專家學者代表,更承包亞泥等多本環評說明書;令他質疑「蔡穗到底是何方神聖?」,質疑「球員兼裁判」、「左手審右手」。

林淑芬19日也曾表示,「亞泥」申請展限的「開採構想書」委託「新陽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撰寫,承辦技師即是蔡穗;而過去「新陽工程顧問」也曾多次承攬「礦務局」研究計畫,包括砂石開發供應政策環評、礦業用地永續利用及調查計畫等;而礦務局從組長、科長到主任都是礦業協進會的理監事,令她痛批鑛業協進會與礦務局「球員裁判一家親」、「自己的報告自己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