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今(20)天在臉書上澄清指出,昨天有地球公民和時力立委高潞以移花接木的方式,影射行政院及他介入亞泥展限案。這種指控相當具有惡意,「我個人認為這種指控逾越社會運動者的道德分際。社會運動如果靠抹黑對手、塑造惡魔的方式來激勵群眾情緒,這種卑鄙手段終汚染目的的純潔」。

張景森表示,2016年11月7日林萬億政委與其共同主持的會議,是經濟部報請行政院召開的會議,起源於該部與原民會的爭議,並非他們2人自行召開。而爭議的緣由是原民會2015年曾與經濟部協調達成共識,礦業開發以「核定礦業用地時」為踐行原基法21條之時點。但2016年原民會卻又兩度函文表示,「礦權展限」亦應踐行諮商同意權。經濟部認為,這已經超過原基法於「使用土地」時踐行諮商同意權之規定,而且涉及礦業法31條政府的巨額賠償問題,所以,才報請行政院召會協商。

張景森說,該會議是處理通案並非個案,當時受影響的展限案共有24案。而亞泥當時根本就還沒提出申請展限,故意說該會議是為亞泥展限案解套,根本是一種誣陷。而且,該會議由各相關部會以及政院幕僚單位參加,並由2位政委共同主持,會中經濟部還做了一份詳盡的報告,從法制面和產業面,詳細分析問題所在與利弊得失。

張景森強調,該會議的討論結果就是回到2015年兩個部會當初的共識,在「礦業權設定和新礦業用地核准」時踐行原基法第21條。「我記得原民會當場及事後,都沒有對結論表示反對」。

張景森認為,這樣的會議結論,或許沒有符合某些人的期望,但於法於理都是可以接受檢驗的。如果故意拿它來抹黑政院介入亞泥展限案,硬說是某某人在幫亞泥喬事,「我個人認為這種指控逾越社會運動者的道德分際。」社會運動如果靠抹黑對手、塑造惡魔的方式來激勵群眾情緒,這種卑鄙的手段最後終將會汚染目的的純潔。請「地球公民諸君以及高潞委員應該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