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七月一日的伊斯蘭教開齋節」即將到來,開齋節是為了慶祝為為期一個月的齋戒結束,對穆斯林而言是重要的節日,類似台灣的農曆新年。台灣有龐大的伊斯蘭移工族群及本土伊斯蘭信仰,台中市政府7月1日將在東協廣場舉辦開齋節慶祝活動,除慶祝之外,期望藉此讓不同宗教文化交流,學習互相尊重。

伊斯蘭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在台灣,本土的穆斯林約有6萬人,更有20萬來自伊斯蘭國家的移工族群。雖有如此龐大的數量,但台灣民眾普遍對於伊斯蘭文化了解不深,大多藉由大眾媒體得知訊息,造成了不少的誤會與不理解。如近伊斯蘭國(ISIS)等恐怖攻擊行動,讓外界對穆斯林的認識更是蒙上了一層灰,仇恨與偏見也隨之加劇。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為了促進民眾對不同文化的了解,協同台中清真寺舉辦開齋節活動,7月1日在東協廣場舉行。規劃具伊斯蘭宗教、文化特色的開齋節慶典活動。除讓穆斯林一同慶祝,也讓大眾更加了解伊斯蘭文化。

穆斯林在每年伊斯蘭曆的9月會開始進行齋戒,日出到日落之間禁止飲食等生理活動,為期一個月。而「開齋節」在伊斯蘭曆的10月1日,為慶祝齋戒月結束,就如同華人的農曆新年,是伊斯蘭教的重大節日。但由於伊斯蘭曆與一般西曆不同,令每年的節日時間都有所差異,使一般大眾便難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