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天立法院跨黨派次級團體「永續發展促進會」舉行會長交接典禮,法國在台協會紀博偉(Benoît Guidée)代表與英國在台辦事處唐凱琳(Catherine Nettleton)代表皆到場祝福與致意。紀博偉強調歐洲與台灣的關係基礎是對民主、人權及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視,希望在太陽能源、離岸風電、電動車上共同合作;唐凱琳則指出,氣候變遷是全球基本問題也是各國政府共同責任。

紀博偉指出,歐洲與台灣關係基礎是「共同價值觀」,包含民主、人權以及對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視。因此面對「氣候變遷」的合作,會是歐洲與台灣的重要議題。他也引用法國總統馬克宏2日所說"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指出面對氣候變遷挑戰,各國間應該共同合作解決。他也指出台灣政府與法國政府都重視「循環經濟」,因此法國在臺協會也與農委舉行「循環農業」研討會,希望未來與農委會推動循環農業。

此外,他也說,「再生能源」對台灣也是挑戰,歐洲國家非常願意在太陽能源、離岸風電上與台灣合作,目前台灣在「電動車」技術發展上也與法國各城市有一些具體談判,法國方面也都願意合作。

唐凱琳則指出,「氣候變遷威脅」不只威脅「環境」,也威脅「經濟發展」,更威脅「地球」的安全。她強調氣候變遷重要性是「基本問題」,必須去解決問題,也是各國政府共同的責任。她勉勵各政府機關以及立法院都有可以發揮的作用,也對此負有責任。

她指出雖然面臨嚴重問題,但態度不應悲觀,因為已經知道有辦法可以克服。她以英國為例,從1990年到現在,已經減少了「碳排放量」38%,同時經濟卻也成長了60%,從統計數據來看,很明顯永續發展是可以做到的。她表示英國在台辦事處非常願意支持立法院與行政院的工作。「發展綠色經濟的時候,英國和你們在一起。」她說。

新任永續會長吳焜裕表示,從2000年開始,就曾有很多「永續會」助理會找他幫忙,因為他的學位是環境工程科學,在學校也教環境相關課程。他表示個人力量渺小,但「永續發展」一詞可以加在各個領域後面,經濟發展一定要「永續發展」,因此產業結構要升級、要有創新產業,也不能讓高污染產業繼續發展。但他也強調,永續發展「千端萬緒」,不是單一部門就可以完成,因此要搭建平台,讓行政、立法、NGO部門有平台可以討論,讓永續發展是在科學證據及民眾意見下做出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