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30日召開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相關閣僚會議。首相安倍晉三就7月將在日本召開的首席談判代表會議下達指示稱,“為保持速度感推進討論,我國作為(會議)主席國的作用很重要。希望能主導討論”。在此基礎上,他強調TPP的意義說,“能否充分利用其成果,將是左右自由貿易體制未來的分水嶺”。

經濟再生擔當相石原伸晃向安倍匯報了在越南河內召開的不含美國的11國TPP部長會議結果。石原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將要求加強TPP政府對策總部的體制。他還透露說,在首席談判代表會議中將“梳理各國的真實意見”,有意探討協定在11國框架下生效的問題點。

21日河內會議通過的部長聲明中,要求首席談判代表在11月召開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前完成TPP生效的準備工作,還寫入將探討已退出協定的美國能重回TPP的渠道。

TPP首席談判代表會議正在進行協調,計劃由日本等11國7月11日左右在神奈川縣箱根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