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勞基法新制施實已近半年,但勞資雙方不滿情況仍然頻傳,多位民進黨立委今(22)日提出修法,提案綠委何欣純表示,有過半民眾不滿一例一休新制,將對一例一休提出修法,除將引進國外「工時帳戶」概念,放寬加班規定外,也讓累積的特休假可換取工資,或累計至隔年再休。

何欣純指出,希望透過修法達到勞、資、經濟三贏,因此在修正草案中,休息日加班時數希望由現行「做1算4,做5算8」改為核實計算,才不會讓加班費看得到、吃不到;而加班上限每以每月46小時為原則,不過以3個月為一期總量勻支使用,單月最多不得超過54小時。

她舉例說,若一月加班54小時,二、三月就平均只能加班42小時。這是讓勞資雙方有協議空間,資方可以趕工、拼經濟;勞方也能拿得到加班費,且即使最多加班到54小時,除以每個月上班22天,每天也只多家2.4小時,不會超過法定一天最長的12小時工時。

至於未修完的特休假,何欣純表示,修法草案規定雇主應發給工資,或延長最多兩年,雙軌制更有彈性。何欣純希望本會期休會前完成一讀,若各界都支持,可在臨時會處理,否則就到下會期再排入委員會討論。

張廖萬堅則表示,一例一休通過後本來大家都很期待,能讓企業主真正落實勞工周休二日,但實施後中南部中小企業勞資雙方都因缺乏彈性而不滿,很多企業主因為無法支付加班費,便規定一律不准加班,讓不少勞工薪資不增反減。

陳素月也說,一例一休立意良善,基層勞工卻反應實質收入減少,「有人早上上班,晚上去火鍋店打工」,希望美意不要變調;陳賴素美則表示,有資方已揚言政府管這麼緊,要撤出台灣,「我們雖然穿著衣服改衣服,但這衣服確實不合身」。

許智傑則說,至少先把彈性放寬,訂太細反而造成擾民,因此希望把一些規定放寬,也讓中小企業更有機會去適應一例一休新制,並讓一例一休實施更加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