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昨天(18日)決議,廢除《刑法》通姦罪,若無法馬上廢止也要修法規定不能單獨對配偶撤告。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表示,「通姦除罪化」是少數他對司改國是會議按讚的主題,重點是婚外情應該要高額賠償。

他認為,《刑法》的通姦罪很落伍,因為是告訴乃論,這類藍色蜘蛛網,最後都演變成「夫妻共同坑殺小三和小王」,吃虧最大的常常都是被魅力人妻人夫誘拐的癡情第三者,最後人財兩失,還要面臨司法壓力,非常可憐。

綠委段宜康昨天公開表態支持通姦除罪化,鄭運鵬上午也在臉書發文。他說,這十多年來沒人想碰,主要原因是理盲和假道學透過網際網路而聲量崛起,讓這個議題一直沒辦法被正常討論,尤其是男性立委碰這個議題,就好像是自己想通姦,所以圖利自己。

他指出,把婚外情的配偶和第三者抓去關,有什麼意義?在極端的狀況,最倒楣的會是受傷又不願意或沒有能力離開家庭的另一半,被破壞家庭,還要照顧被關的配偶,有夠衰小。

鄭運鵬說,讓破壞家庭的雙方,負起高額民事賠償責任,這對配偶和小孩來說,是最實質的保障。法律要有配套,請司改國是會議的高人們也記得多多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