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等六委員會今(16)日聯席續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繼11日審查通過6條後,僅剩下5條條文待審,藍綠委都視為「最後一戰。」今日會議一開始,國民黨便展開吹哨、潑水與瓦斯汽笛攻勢,但議事人員在層層綠委人牆保護下仍持續順利宣讀條文並在時代力量發言、國民黨噪音中持續通過審查並保留至院會協商。

藍委上午九點前即召開記者會,隨後從議場門口一路灑「新台幣」道具,也準備蔡英文的面具與小豬看板,批評「小英灑錢!債留子孫!退回子孫!」召委邱議瑩於會議開始即宣布現在確認11日議事錄,國民黨表示異議並提「散會動議」反制,高喊「散會動議!優先處理!主席在哪裡?」隨著邱議瑩宣布「議事錄確認完畢」,並開始逐條審查第7條條文,由議事人員宣讀條文;藍委廖國棟與黃昭順開朝主席台潑水;綠委鍾佳濱也不滿記者一直趨前,與記者發生推擠衝突。衝突推擠中也有藍委指控「王定宇打人!」。

召委邱議瑩請議事人員宣讀完各草案版本的第8條後,宣布處理國民黨提案的「散會動議」並「投票表決」,藍軍開始高喊「違反程序!會議無效!」邱議瑩一一詢問委員後,宣布表決結果「反對者50人、贊成者0人、棄權10人」。國民黨見狀則開始喊「撤換主席」。

時代力量立委則配合議事進行,於議事人員逐條宣讀條文後「登記發言3分鐘」,但也不斷提出程序瑕疵。立委徐永明認為上周四沒有「大體討論」,且「逐條討論」答詢只有他與黃國昌,之後中斷未繼續進行,認為應該要重新回到大體討論與官員詢答程序;他也批評國民黨可能覺得潑水比發言能夠搏版面;高潞.以用則指控黃昭順在她發言時干擾發言,並批評國民黨「除了說『假審查,真護航』以外,能說出有意義的話嗎?」要求回到實質審查;黃國昌隨後現場提出書面提案,認為從大體討論到逐條討論都充滿程序瑕疵,無法執行有意義的發言,與對官員有意義的詢答;他痛批立委行使監督的權利都被國民黨剝奪,但民進黨也應承認錯誤並大幅修改。

國民黨在時代力量立委發言期間干擾發言,高喊時代力量「假審查!真護航!」藍委黃昭順到徐永明面前喊「有意見!」,林為洲則痛批時代力量發言完法條就通過了,「這不是打假球,什麼才是打假球?」黃國昌也批評邱議瑩在噪音中宣告他三次沒有發言,所以不讓他發言,他表示沒辦法接受,要求將他的發言列入公報紀錄中。邱議瑩則處理黃國昌委員提案時表示,都已依照程序進行,因此不退回「大體討論」程序。

條文隨著議事人員宣讀、時代力量發言、國民黨噪音中持續通過,邱議瑩不斷宣布條文通過但「保留至院會協商」,國民黨儘管高喊「程序違法,會議無效。」並展開吹哨與瓦斯汽笛攻勢,但議事人員在層層民進黨委員人牆包圍下仍順利持續宣讀條文。

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也組成人牆,阻礙記者再越過主席台上到講台拍攝,只要記者越線綠委就會說「這裡不能過去」。綠委蔡培慧空檔受訪表示,認為「前瞻基礎建設」是公共運輸、綠能進展的好機會,國民黨不應持續杯葛。

議事人員(右三)在綠委層層保護下,順利宣讀條文。   圖:汪少凡/攝

藍委準備新台幣道具憤怒杯葛。   圖:汪少凡/攝

前瞻審查現場一片狼藉。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