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並不知道有九成的血清素是來自腸道;血液中血清素的濃度與憂鬱症、躁鬱症、自閉症的形成有關,所以保持腸道健康,攝取正確的食物讓腸道內有好的菌叢生態才是正確減肥。節食或是故意不吃,都是錯誤的。

市面上談減肥的書琳瑯滿目,多到不計其數。「我要減肥」已經成為許多人掛在嘴邊的「日常用語」。十二年來親手操刀,累積超過四千例的減肥手術的黃致錕醫師,於5月10日發表新書《肥胖和你想的不一樣》;而且他說,少吃多運動,可能會讓身體啟動「冬眠模式」,越減越胖!

根據2013~2014年國民營養健康變遷調查中報告: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男性超標比例為48.9%,女性超標比例為38.3%。肥胖率居亞洲之冠。

曾進行世界上三項首例手術,包括經肚臍施作無疤痕胃繞道手術、胃束帶摺疊手術及首例縮胃繞腸手術的黃致錕醫師,也是亞太區首位獲得國際減重及代謝手術卓越中心(I.C.A)認證醫師。

《肥胖和你想的不一樣》是黃致錕醫師以近15年的肥胖治療經驗,4000例的手術成果為背景,並以最新的醫療科學證據與他發表的70篇國際論文研究為輔出版的新書,打破一般人既有的許多觀念,強調肥胖治療,不只是簡單的『少吃多動而已」。

書中指出,肥胖包含了基因遺傳,社會經濟環境,生活習慣,飲食內容,腸胃道賀爾蒙,腸道菌落,心理因素,與大腦下視丘的回饋反應有關。此外,吃的慾望與精神上的情緒有絕對直接的關係。當吃的慾望沒有被滿足,還會陷入憂鬱與焦慮! 黃醫師還幽默地舉例;飢餓(HUNGRY)與憤怒(ANGRY)是如此地相近。

腸道的菌種左右了情緒;很多人已經知道情緒與大腦所分泌的腦嗎啡相關,黃醫師也在書中揭露,許多人並不知道有九成的血清素是來自腸道;血液中血清素的濃度與憂鬱症、躁鬱症、自閉症的形成有關,所以保持腸道健康,攝取正確的食物讓腸道內有好的菌叢生態才是正確減肥。節食或是故意不吃,都是錯誤的。

書中更抨擊說,集中營式的快速減肥或是市面上所流行的內科服藥的「雞尾酒療法」減肥,他個人擔任過中國火紅節目「超級減肥王」的醫師來賓。他說,這些選手有九成都在離開營隊後復胖;同時使用多種藥物來抑制食慾也常常造成身體平衡系統混亂而有成癮風險或是身體荷爾蒙失調的副作用。

黃醫師在書中舉了許多例子去解釋所謂的「代謝適應」,就是一種生物本能,當您瘋狂的節食或是運動;身體會基於保護跟生存的本能,啟動「冬眠模式」降低基礎代謝率,一旦停止了節食,停止了瘋狂的運動;反而會讓您「越減越胖」。這真是個令人驚訝的秘密!

正確減肥可以有機會逆轉糖尿病

記者會上,黃醫師強調肥胖是一種疾病,應找醫師協助,才不會適得其反。他說,正常人的BMI值是18.5到24,若超過27,就該找醫師協助,若伴隨有二型糖尿病或BMI超過32,成為病態性肥胖,就可以考慮應接受手術治療,且愈快愈好,避免併發其他疾病。

當記者問到,減重手術對糖尿病患者有幫助嗎?黃醫師肯定的回答:絕對有幫助!當二型糖尿病患者胰臟功能尚存時,透過減重手術甚至有機會可以逆轉。

病例中,34 歲的杜小姐重達110公斤,因為肥胖與多囊性卵巢,一直沒有辦法順利懷孕。而懷抱模特兒夢想的她,8年前接受黃致錕的胃繞道手術後,體重降到55公斤、並順利的懷孕生子;生產後,2年前再由團隊進行全身的雕塑手術。現在的她是標準的窈窕淑女,亮麗的外型也讓她走上伸展台、還一圓當模特兒的夢想。

31歲的陳小姐,與71歲的母親相依為命,體重自小直線上升,現在身高164.3公分、重148.4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已經達到 55,是超級肥胖等級。而因長期嚴重肥胖,身體也陸續併發糖尿病、高血壓,更於4年前腦溢血中風、肺積水,造成右眼全盲、右耳失聰,右手無法使力。更因糖尿病,腎臟病變也完全失去功能,從3年前開始洗腎至今。

但是陳小姐沒有因此放棄希望,一個月前找到了黃致錕,希望透過減重手術改變現狀,否則,她坦承,由於沒辦法工作,只能領取政府補助金供母女2人生活,長此下去,也沒有能力繼續照顧母親。

中國附醫醫療團隊獲知道她的身體與經濟狀況之後,知道她亟需手術,但陳小姐無法負擔手術週期的醫療費用與術後營養品需求;團隊因此透過臺灣減重支持教育協會的協助募款,希望讓她儘快接受手術。甚至在瘦身完成,後續可能還要移植腎臟。

非常難得的是,陳小姐雖然渾身是病,看似如此不美好的人生、但她仍不忘為育幼院需要幫助的孩子出力。

中國『超級減肥王』節目中, 選手有九成都在離開營隊後復胖。   圖:游宏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