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台灣女性究竟承受多大的壓力指數,國內的健檢中心特地針對近十年來的健檢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結果發現台灣女性的壓力荷爾蒙異常,竟比男性高出10%之外,顯示女性在感受壓力後影響健康較男性明顯。

據英國倫敦一所健康中心之研究發現,25~54歲的職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焦慮緊張,當中又以35歲~44歲的女性壓力最大。因為這正是她們負起家庭、工作責任的年齡,照顧孩子、擔起工作重擔,蠟燭兩頭燒的結果讓這些女性背負著比男性更多的心理與生理上的壓力。

依據上述案例,國內哈佛健診中心,也好奇台灣女性和男性在壓力上是否也有類似的結構。所以該中心特地撈取健檢中的檢查項目「全套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從2006~2016年長達十年的數據,抽樣35歲~50歲,4000位客戶健診報告中發現,台灣女性的壓力荷爾蒙異常竟比男性高出10%。

「全套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這項檢查項目中有兩個項目,一是皮質醇(cortisol),另外就是脫氫異雄固酮(DHEA-S)。當中又屬於腎上腺分泌的腎上腺皮質激素之中的糖皮質激素的「皮質醇」更顯重要,它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會在身體需要應付壓力或緊急狀況時,來調節人體的血壓、血糖及產生免疫抑制的重要作用。 

根據數據分析發現,近十年來,台灣地區35歲~50歲之女性在「壓力荷爾蒙」(即皮質醇)異常的比例高達25%,即每4位女性就有1位因為壓力而影響健康。從數據中發現,大約有5%的女性朋友有皮質醇過高的疑慮,當皮質醇長期過高,可能展現明顯的腹部肥胖、月亮臉、及肩膀變厚(俗稱水牛肩)或經期失調症狀,外型上有明顯的變化,患者甚至可能感到焦躁不安甚至有憂鬱情緒,若沒有及早診斷治療,也會衍伸出高血壓及代謝異常,如糖尿病、骨質疏鬆等等其他內科問題!

另,則有18%的女性有皮質醇太低的狀況。此類症狀微小不易發現及診斷,可能人會感到虛弱無力、腸胃噁心以及皮膚色素沉澱的狀況,症狀通常有體重減輕,低血糖和低血壓等,同時,也會有失眠、煩躁的狀況產生;長期嚴重者,甚至需要進行手術或用藥治療,輕忽不得。

「壓力除了會影響健康狀況外,也會使生理年齡(即為身體年齡)較自己真實年齡來得大,顯示身體及器官老化速度較快,這也是為什麼在長期面對壓力的人看起來,會顯得更加疲憊和蒼老,就是這個原因。」哈佛健診納祖德院長說,全套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檢查,若是初次檢查異常,則不需緊張,可先就飲食、生活習慣來改變,像是攝取營養均衡的食物(低鈉、高纖)及充足的睡眠等,都能幫助數值的改善,再進行定期檢查追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