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玩到犯罪!俄國22歲部落客索科洛夫斯基(Ruslan Sokolovsky),2016年在俄國第四大城市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內的一處東正教教堂裡玩寶可夢,不料遭當局以「宗教仇恨罪」起訴。11日俄國法院宣布判決結果,認定索科洛夫斯基的行為確實違法,處以3年5個月緩刑。

玩《精靈寶可夢GO》要小心!俄國22歲部落客索科洛夫斯基,2016年8月時,把自己在俄國第四大城市葉卡捷琳堡一座東正教教堂裡玩寶可夢的影片,上傳至Youtube頻道,而該影片至今共有190萬人次瀏覽。

索科洛夫斯基之所以會挑該座教堂玩寶可夢,是因俄國禁止人民在東正教的「滴血教堂」,也就是俄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Emperor Nicholas)一家被處決的地點裡玩手遊,但索科洛夫斯基認為此禁令「很愚蠢」,因此決議在這座用來紀念尼古拉二世一家的教堂裡,挑戰禁令。

不過,挑戰的後果,就是被當局以「具爭議性的煽動仇恨」、「羞辱宗教信仰情感」等法令,拘留並起訴,而俄國檢方也同時向法院求刑3年6個月。但此案件引起人權倡議者的憤怒,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更稱索科洛夫斯基是「良心犯」。

而根據俄國官方的塔斯社(Tass)報導指出,審理該案的法官已在11日做出裁決,表示在專家評估之下,認定索科洛夫斯基犯下煽動仇恨、違反宗教信仰情感等罪,此外,索科洛夫斯基也非法持有特殊科技工具,也就是一隻裝有攝影機的筆,因此判處他3年5個月緩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