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無預警炒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魷魚,在華府引發軒然大波,被指為水門案翻版。民主黨人指責白宮,此舉是為了擾亂川普團隊與俄羅斯聯繫的調查,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更邀請柯米16日在秘密聽證會上做證。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之前表示,柯米被解僱是因為高級司法部官員得出結論,指他違反司法部的原則和程序,公開討論希拉蕊·柯林頓使用私人電子郵件的調查;而川普在解僱信中點明:要另外找到可讓公眾恢復對聯調局信心的新領導,直指柯米領導無方。

英國BBC報導,民主黨人沒那麼好騙,他們認為白宮的真實用意在於擾亂聯邦調查局調查,尤其是FBI正在調查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關係之際。民主黨人要求展開獨立調查,外界也要求指派特別檢察官調查俄羅斯影響2016美國總統大選的呼聲,但已經遭到白宮拒絕,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表示,「沒有必要」。值得注意的是,要求特別檢察官的聲浪裡,可能也會有共和黨人附和。

無論如何,柯米去職已成定局,《紐約時報》報導,這位已經擔任聯邦調查局局長4年的主管,在洛杉磯看電視才知道自己丟了飯碗,本來還以為是1場惡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