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日前尚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0)日質詢外交部、陸委會對此要如何因應,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持續在向外爭取奧援,目前已確定代表團、部分NGO團體將前往日內瓦,外交部也會提供經費補助,無論各種雙邊或多邊會談,維護國家尊嚴為重要目標。

外交部持續拜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民主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已與衛福部共同舉行與民間團體的專案會議,共同集思廣益對台灣最有利的作法。

李大維表示,不管有沒有收到邀情函,至今一直在努力爭取奧援,這是不會停止的,外交部會繼續協助代表團、NGO、委員等相關行程,目前有一部分人已經出發,另一部分還在等待敲定時間,詳細細節要等22日後才能對外公布。

至於代表團、NGO、委員前往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經費補助,據李大維個人理解,他說,待立法院的書院長協調各黨派的將前往的立委人數,會給予部分食宿、交通補助。

衛福部長將於20日中午後抵達日內瓦,外交部目前規劃到場外進行各種雙邊、多邊會談,安排國際記者會與各媒體專訪,並於22日舉辦台灣之夜(Taiwan night)。立委江啟臣質詢時提到,並不是只能由台灣單方面決定雙邊與多邊會談的談話內容,有時候可能會因此被其他國家打臉,李大維語帶堅定地回應,維護國家尊嚴「是我們很重要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