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午召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邀請正反雙方與專家學者出席,今(26)日立法院外並無軍公教團體抗議,相較於上周19日審查年金改革法案時,遭大批軍公教團體包圍立法院。今天立院周圍顯得冷清許多。

上週年金改法案審查時,立法院被一群軍公教團體與聲援民眾包圍,部分官員、立委及民眾被打,桃園市長鄭文燦還被打斷兩根肋骨,民眾情緒譟動,不斷以人牆阻擋立法院員工與立委進入開會,甚至連參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草案公聽會的縣市首長也遭到衝撞推擠,也發生零星記者遭攻擊的事件。

今日召開年改公聽會時,立院外頭顯的格外冷清,除了原本就駐紮在立院大門口的軍公教團體外,其他地方並無陳抗活動或衝突事件,目前公聽會內也和平進行中。立法院旁的部分拒馬已撤除,現場警察站在各出入口嚴格檢查證件,似乎在預防不明人士擅闖會議。此外,停在立院外滿滿的SNG車,其中一輛還留有上週被抗議人士砸破車窗的痕跡。

上週年金改革法案審查時,抗議的軍公教團體砸SNG車。   圖:鍾孟軒/攝

今日年改公聽會和平進行中。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