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華為事件,除了連環爆出華為疑似因上游廠商貨源不足,而在同款手機內使用次級零組件替代,還有技術不足而未在螢幕塗抹防指紋圖層(Anti Finger Print )等,都讓近年表現亮眼的華為蒙上一層陰影;然而,如此的負面新聞連環爆卻引起華為CEO余承東微博開炮,直指這是個別友商「抹黑華為,誤導消費者」、「邪門歪道的企業是無法長久生存的」,不禁引人發噱。

大陸手機品牌競爭激烈,在市場趨勢逐漸轉向支持「中國國產手機」後,其戰爭更是如火如荼地在各蔓延開來,其中不乏我們常聽到的OPPO、小米,還有近年排名不斷上升的華為,以及以中階市場為主的聯想等品牌。

為在如此競爭中脫穎而出,華為於前陣子發表了最新型的旗艦型手機──華為P10,其公布的數據與浩大的相關宣傳,一度讓華為在三月時的話題綿延不斷,聲勢如日中天。然而,在正式發售之後卻被使用者接連抱怨,疑似在規格及螢幕處理上出了問題;同樣一款手機,但其所用的存儲組件卻隨機分為 UFS 2.1、2.0 和 eMMC 5.1 三者,上述三組不但名稱不同,對於手機的儲存空間、讀寫速度也有相當大的影響。根據多數投訴用戶以手機測試軟體 AndroBench 5 跑分得出的結果表示,三者的讀取速度分別為750MB/s、550MB/s 和 250MB/s, 就數字上便能顯而易見的發現三者之間差異甚大。 

為此,華為CEO余承東繼華為官方發佈相關新聞稿後,也於昨(20)日在微博上重砲開轟,直指「華為這種因組件缺貨,而採多方廠商供貨的方式是業界常態;但是個別友商看到華為P10全球熱銷十分眼紅,大肆抹黑我們,誤導消費者。 」,甚至批評「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靠邪門歪道的企業,無法長久生存。」

對此,儘管有「華粉」表示「支持華為,友商水軍(指在網路上帶風向、攻擊其他對手企業)太多了!」、「糾結這些小事的不過就是群窮人?」,大部分的網友顯然不太領情,反諷華為跟余承東的意思是「我就是用不同規格的零件、怎麼了?」、「我和你同花4000元買台筆電,你CPU是I7,我是I5肯定只是我運氣不好!」

不過除了重砲開轟,還有讓網友批評避重就輕的回應外,余承東也提醒消費者,如果手機螢幕上沒有使用防指紋措施,可以至旗下直營體驗店「重新塗抹」以確保品質。 

華為CEO於4月20連發四篇文,除解釋本次事件是「業界常態」外,也藉此抨擊「這些都是抹黑」。   圖:翻攝自余承東微博

華為宣布的新聞稿,內容被網友稱避重就輕,毫無誠意。   圖:翻攝自華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