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9日開始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反對年金改革的軍公教團體聚集於立法院外,不僅擋住出入口,還與媒體發生衝突,甚至朝路過的官員及立委潑水洩憤,對此,社會民主黨今日下午譴責使用暴力,警方應立即阻止現場的暴力行為,且呼籲儘速通過軍公教的年金改革方案。

軍公教團體反對年金改革,自18日開始,聚集於立法院外抗議,高喊反年改等口號,並夜宿立法院外,揚言長期抗戰,今日早上抗議群眾包圍開往立法院的車子,並潮車子潑水,其中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王定宇與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更遭群眾追打、潑水。

對此,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表示,即使軍公教的退休金被砍,他們的退休所得,放眼職場薪資水準,仍是高標準,可過基本的尊嚴生活,她強調,退休給付不是工資,不是實際投入勞動所產生的報酬,而是在職工作者與雇主的共同提撥,並非能力多高、職等多高,退休金就該多高。

范雲認為,政府規劃16年逐年調降所得替代率,加上已退休者不適用「退撫提撥率提高」、「平均俸額提高」、「提高退休年齡」,還可以繼續領年資補償金,對於年輕公務員非常不公平,她呼籲,18%歸零期程應從6年縮短到2年,所得替代率調降維持年改會方案,但應從15年加速到5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