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位來自德國、愛爾蘭、希臘、西班牙和比利時等國的歐洲議會議員,與各國國會議員連署1封給蘇格蘭議會的公開信,歡迎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加入歐盟。

連署這封公開信的,主要是來自各國綠黨的歐洲議會議員。在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時,歐洲各國綠黨曾表態支持。

這些歐洲議會議員與各國國會議員對於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強硬脫歐的做法,深感嘆息,並且理解蘇格蘭人在脫歐公投時的投票意向,是要留在歐盟。

他們在給蘇格蘭議會的公開信上表示:「如果蘇格蘭變成1個獨立的國家,並且決定尋求取得歐盟的會員國資格,我們將全力支持,以確保這個轉型過程盡可能迅速、平穩、有秩序。」

這些歐洲議會議員與各國國會議員表示:「極力歡迎蘇格蘭成為歐盟的正式會員。讓五百萬蘇格蘭人以歐洲公民的身分,持續享有我們目前所有的權利與保護。」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特金(Nicola Sturgeon)準備在2018年秋季到2019年春季間,再度舉辦獨立公投。

西班牙當局上週已表態,如果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然後尋求加入歐盟,該國將不會投下否決票。

身兼蘇格蘭綠黨外交事務發言人的歐洲議會議員葛里爾(Ross Greer)曾發表聲明,指出蘇格蘭如果想未來留在歐盟,獨立是唯一的道路。

歐洲議會多位議員連署公開信,歡迎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加入歐盟。   圖:翻攝蘇格蘭綠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