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三令五申,要求軍方不要和中國硬碰硬,但為了維護南海主權,菲國海軍27日仍從日本手中接手2架TC-90海上巡邏監視訓練機,後續還有3架將在明年年中交付,菲國嘗試加強海上防務政策不變。

外電報導,菲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與日本防衛省副大臣若宮健嗣在甲美地省的海軍基地簽署移交文件,羅倫沙納表示,依照雙方在2016年2月(時為艾奎諾3世政府)達成的協議,日本向菲律賓出租這2架訓練機,每年租金為2萬8000美元, 2018年中將交付另外3架TC-90。

「德國之聲」指出,面對中國在南海的擴張引爆主權爭議,菲律賓嘗試加強海上防務,羅倫沙納表示,這些軍機可望加強菲國的海洋防衛能力,除了參與人道救援與救災行動外,這些飛機也將被用於海上巡邏及情報監控偵查,以支援海上防衛行動。

據了解,TC-90為日本海上自衛隊現役機種,乘員5人,機體15.32×10.82×4.33(公尺),飛航距離約2150公里。目前交付給菲國的為退役訓練機,低廉的租金幾乎是半買半相送。「美國之音」報導,日本防衛副大臣若宮健嗣不諱言,菲律賓位於重要海上通道上,對日本具有重要的地緣政治意義,因此與菲國在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的合作,變為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