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在烘焙界引起話題的「翻糖」,這股熱潮也燃燒到藝術界!顛覆傳統以金屬或木雕鑄造佛像,在高雄駁二駐村的日籍藝術家Yuka Otani要以翻糖來呈現108尊佛像,展示於過去曾是儲存糖的駁二大義C9倉庫,讓這座載負歷史痕跡的台糖倉庫,深具意義。西班牙籍藝術家Pablo,則利用投影機結合新科技3D光雕技法,呈現他獨特的時間觀。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尹立表示,駁二藝術家進駐計畫自2014年12月開始辦理以來,已經有超過100位來自國內外的藝術創作者進駐駁二駐村空間,為駁二帶來豐沛的藝術能量。此次《消逝的存在》為駁二駐村藝術家Pablo Mercado及Yuka Otani的雙人聯展,兩位藝術家一位來自西方,一位來自東方,以不同的哲學觀點與創作媒材,同時提出「何為時間」之問題,期待觀者透過具體且形象化的創作呈現,得以新的視角感受「時間」

日籍藝術家Yuka主要多以玻璃、糖及水等媒材進行創作,探索這些材質的流動性及有機變化性。此次駐村期間以「糖」進行創作,呼應駁二倉庫曾經儲藏糖粉的歷史記憶。作品 Annica《無常》,以翻糖鑄造108尊高約20公分的佛像,藉由不同溫度的鑄燒,108尊佛像呈現出不同的顏色及透明度,同時,因為糖的物理性,佛像會隨著時間漸漸融化,曾經存在的物件會漸漸消逝。另一方面,佛像代表莊嚴及沉靜,糖卻是象徵現實生活中被糖衣包裹的消費文化及慾望,兩者之間形成一種很大的對比及反差。

而數字108,在日本文化中也是欲望的象徵,在日本傳統習俗中,每逢新年除夕,民眾會在廟宇敲108聲鐘響,代表送走今年的慾望。因此,隨著糖的漸漸融化,象徵著慾望的消逝及人生的無常。

相對於Yuka以極具東方禪意式的呈現,西班牙籍藝術家Pablo,則是以非常科學計算的方式展示「時間」。他於駐村期間創作的作品 「Now《此刻》」,利用4台高階投影機結合新科技3D光雕技法,將影像投影在彎曲如紙片的壓克力板上。 Pablo可說是藝術界裡的物理學家,他以詩性的視覺創作,來具體呈現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及大腦記憶如何改變時間感。

Pablo將170秒長的影片分割投影在170片壓克力板上,看起來如同170張瞬間停格灑落於空間中的紙片效果,令人驚艷。因此,當觀者站在展場的中央時,可在同一時間看到170秒整部影片的全貌,縱軸的時間線被打碎,呈現在3度空間內,帶出藝術家對於時間的觀點:「時間並不分過去現在及未來,時間是由每一格當下的『此刻』所組成。」駁二《消逝的存在》雙人聯展,自即日起至5/31於駁二大義C9倉舉行,藉由兩位不同背景的藝術家創作對「時間」進行不同的詮釋與對話。








西班牙籍藝術家Pablo,利用4台高階投影機結合新科技3D光雕技法,將影像投影在彎曲如紙片的壓克力板上。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