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去年定調「陸生納保」,但一併調漲境外生保費。立法院各黨團今(21)日將針對「陸生納保」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進行黨團協商,「境外生權益小組」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300人連署名冊,陸生、港澳生齊出面反對修法,表達陸生納保是「偽善壓榨」,健保費應該「量能付費」,調漲保費是分化陸生、僑生手段。

蔡英文去年10月24日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陸生納保」,但未來陸生、境外生保費須「全額自付」。去年12月20日立院衛環委員會審查《全民健康保險法》爆發佔領主席台衝突,最後主席裁示交付「黨團協商」。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港澳生已經繳納每月749元健保費,相當於本地月薪53,000元受僱者所需繳納的保費;如今陸生納保後,港澳生將一併調漲至每月1,249元,更相當於本地月薪87,600元的受僱者負擔。然而,過去港澳生納保時,對健保不僅不是負擔,反而已產生浥注效果,保費收入約2.2億元,扣除醫療支出後,尚餘1億多元,這些錢全數回流健保基金,供全民使用。

「不敢去看醫生,結果小病拖成大病。」陸生張郁表示,寒假時牙痛忍耐3天,晚上無法入睡,只去藥局買藥吃,最後發炎惡化,上下顎無法咬合,才去牙科急診,就花費1900。更久之前肚子痛失去知覺,去診所卻不願開立診斷證明,說要去醫院開,結果就花了2000多元。陸生過去須靠診斷證明書申請「商業保險」理賠,如果納保,就不會有這些問題了。

張郁說,現在雖納保,但一個月1249元保費,一年就相當於「2個月房租」負擔。他表示,蔡英文過去沒有徵求陸生意見,只有在教育部網站上公布一個表單,填完也等不到回應;政策看起來進步,但其實想藉此調漲陸生與港澳生的保費,是假友善、假平等,只是把境外生當成顧客,學費、健保費多撈一筆。

「秋天生病時忍著感冒沒法就醫非常痛苦。」馬來西亞僑生黃康偉表示,2011年來到台灣,還沒納保時非常痛苦,身邊廣大僑生也都有同感。過去保費749元就已經是龐大負擔,甚至有僑生規避健保,規避後若生病,醫療費用也同樣龐大。他表示,僑生已經有更貴的學費,一學期5萬、6萬,一星期也不能工作超過20個小時;他批評蔡英文違反「量能付費」原則,應該是經濟負擔比較好的,繳納比較多保費,共同承擔這塊土地上人民生病的風險。

「健保不應該取決於他的國族身分,而是要看使用者有沒有需要。」港澳生樊俊朗表示,受害的不只是陸生,還有其他境外學生;每年境外學生繳納的健保費用只使用了53%,對健保不是負擔而是補貼;如今把陸生納入健保,卻一併將僑生、境外生保費調高,是想藉此分化境外生與陸生嗎?他表示,喜歡台灣才會來到台灣,但「陸生」在台灣就像是原罪一樣,憑什麼就要受到不公平對待?沒有工作、沒有收入,卻要繳納高額的保費。他呼籲港澳僑生與陸生站在一起,團結爭取權利,錯在蔡英文政府,不要把責任推到陸生頭上。

「境外生權益小組」也向今日即將召開黨團協商的各黨團呼籲,民進黨應撤回將境外生保費改為全額自付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此外,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以修改「停留」身分為「居留」的方式納入全民健保;並應按照健保「量能負擔」的原則,重新檢討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保費。

「境外生權益小組」21日召開「反偽善壓榨、爭取真平權」記者會。   圖:汪少凡/攝

馬來西亞僑生黃康偉。   圖:汪少凡/攝

港澳生樊俊朗。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