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有烏金之稱的烏魚子,生、醃都美味,食安用藥問題,也迭受爭議,向來關注台灣環境生態和食物安全的上下游市集近日發起,「烏魚關鍵時刻來臨!你希望台灣怎麼養烏魚?」的網路問卷調查,上下游市集強調:因為,台灣到底要用什麼方式養烏魚,也意味著台灣要邁向什麼樣的水產養殖。

上下游市集認為,不只是政府業者需要思考這個議題,正在閱讀的閱聽大眾,更是參與決策的關鍵。讓烏魚爭議在全民的投入中,找到真正落幕的契機。你希望台灣用雌激素養殖烏魚?投票去

上下游市集在題中指稱,今年一月,上下游報導國內烏魚養殖使用含雌激素飼料,在烏魚生長關鍵期,誘導烏魚提高雌性比例,以增加烏魚子產量提高收益。但雌激素並非合法用藥與飼料添加物,而主管機關漁業署,明知業界作法卻無積極作為,長年默許漁民以此方式繼續生產,甚至在官方網站上宣導這項技術,但卻從未查明業者添加之雌激素種類、含量與使用方式,令烏魚產業長期處於曖昧不明的風險之中。

詳細的相關報導請參閱一文看清 烏魚養殖八大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