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桃園地景藝術節」和「花彩節」特色的「桃園市第一屆彩色海芋季」,是今年春天,最具話題的春日盛宴了。即將在3月31日繽紛展開!為傳承「桃園地景藝術節」的在地文化、公民參與的特色,這次的裝置藝術,由銘傳大學結合桃園在地藝術家及社區民眾,合作創作七件藝術品,成為「彩芋季」的一大亮點 。

「桃園市第一屆彩色海芋季」分為兩大展區,一為佈滿2萬棵黃、紅、粉、紫的彩色海芋田及1200枝孤挺花、1萬顆香水百合的所組成繽紛「彩芋花海」 ;另一區則是,大波斯菊及百日草等草花植物,加上七大件環境裝置藝術,所組成的「地景藝術花海區」。廣達4公頃多的「彩芋季」,就在桃園市大園區聖德北路131號週邊幸福溪海農地,迎風搖曳,等著綻放春天的花蕊。

由於春陽連躲三周,花兒也呈現半休眠狀態,當地大園區溪海里長劉健勲都笑說:「睡了三周了,都沒有長大,月底可能才會盛開」。不過,遠從宜蘭來的民眾,早就等不及,17日已經先來尋找花蹤了!

 桃園彩色海芋季「地景藝術花海區」,策展人是銘傳大學公共藝術教授褚瑞基,協助媒合桃園在地藝術家黃蘭雅、林希羽、劉經倫、任大賢,與桃園在地的銘傳大學學生、社區民眾,通力協作,進行藝術進駐花田。並在將作品在活動後,仍留於現地供民眾欣賞。

 負責規劃本區的桃園市文化局表示,七件裝置藝術高低各有層次,從1.3米到4.5米高,搭配地景花海拼布,坐落在不同場域,藝術家們認為,「花景」已經是一個極為強化及巨大的視覺意象,加入的藝術作品,必須是具有強烈辨識性及驚奇性效果。

「地景藝術花海區」有三組空間點,有矗立花田中4.5米高的紅把灰鏟的「紅把大鏟」及香蕉黃的「大澆水器」,顯目而亮眼。「紅把大鏟」意象是巨人國花園的大鏟子,4.5米高,旱地拔蔥,象徵著巨人每日細心照料彩芋,拿著大鏟子鬆鬆土、挑挑蟲;另一旁4米高的澆水器,則是為彩芋澆上滴滴的甘霖。

入口處排列的電線杆穿上燈籠彩裙,迎風搖擺,指引旅人,來到路口公車招呼站及閒置老屋,入口意象導引進「地景藝術花海區」;未來全區花彩錯落之後,溪海國小及社區共同打造45隻的創意彩色飛鳥,也將在大波斯菊及百日草的花田中,飛舞駐立,體現在地生態—濕地飛鳥和農業的共生性,提升在地藝術參與教育與在地產業、文化涵養的依存關係。

「地景藝術花海區」創造春天的美景饗宴,桃園市文化局表示:不僅提升在地能見度,提供在地產業鏈的擴大及深入,同時也藉此活動凝聚在地人士對於未來人文、地景、產業等價值提升之共識。

2017桃園市彩色海芋季「地景藝術花海區」溪海國小及社區共同打造的創意彩色飛鳥   圖:羅碧霞 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桃園彩色海芋季「地景藝術花海區」,抱著新鮮艷黃海芋,樂得與花海中的4米高的香蕉黃澆水壼合影,並力推即將於3月31日開幕的2017桃園市彩色海芋季。   圖:羅碧霞 攝

2017桃園市彩色海芋季「地景藝術花海區」的花仙子   圖:羅碧霞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