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專屬豐原人的百年大圳,台中市政府編列7000萬元預算,展開葫蘆墩圳掀蓋工程,除了開蓋整治外,還為了配合2018花博3個主展場后里馬場、豐原及外埔,其中,豐原展區是以葫蘆墩圳為主軸設計的花卉展區,希望能獲得市議會通過,成為扭轉豐原地區的新契機。

為了營造百年水圳葫蘆墩圳,台中市政府去年8月下旬起,已陸續辦理多場葫蘆墩圳願景培力活動,盼與大家一起找回記憶中的母親河,打造專屬豐原人的葫蘆墩圳。水利局指出,掀蓋工程位置鄰近豐原新車站,距離2018世界花博豐原展區僅約500公尺,規劃將三豐路至三民路段加蓋停車場進行掀蓋,長度約300公尺,並結合百年老校豐原國小進行整體水域環境營造。

據了解,葫蘆墩圳掀蓋工程除打造親水空間外,也將先截流掀蓋計畫區周邊的民生廢水,避免影響水質;未來也會配合豐原地區中長期的污水下水道系統建置及用戶接管作業,一併解決民生廢水問題。

至於民眾關心的停車問題,水利局周局長表示,豐原新車站已提供435個機車停車位,交通局也利用周邊國有土地闢建臨時停車場,未來鐵路高架化二期工程完工,高架橋下將提供更多停車空間,可順利轉移掀蓋段停車需求。

目前營造葫蘆墩圳工程總經費為2.47億元,水利局追加編列7000萬元預算辦理工程發包,盼獲議會支持,再現豐原美麗風華。

台中葫蘆墩圳開蓋整治模擬圖   圖: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台中葫蘆墩圳開蓋整治模擬圖   圖: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