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同團體「滿天星素人連線」12日在臉書貼文,批評疾管署黃士澤醫師以跑趴及用藥安全為題演講,形同鼓吹同志吸毒。疾管署在13日發布新聞稿駁斥,強調黃士澤演講是為了加強防疫觀念,而傳染病不分性別、性向,應一視同仁,予以尊重態度。疾管署表示,正在研擬「滿天星」的言論是否涉及誹謗等法律責任。

反同團體「滿天星素人連線」主張無限期擱置同婚法案,3月4日率眾赴立院旁「吃陽春麵」,高喊「自己的孩子自己救」,提出拒絕同婚、同志教育、外國人愛滋健保等「三拒」訴求。而在12日「滿天星」臉書發文提到,疾管署黃士澤醫師日前的防疫宣講為「鼓勵同志用毒」,引來疾管署強烈不滿。

疾管署在13日表示,有關黃士澤的演講內容,主旨在提醒民眾不論任何場合都該保護自身健康安全。也解釋娛樂性用藥的藥物特性及法律責任等風險,避免用藥後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演講重點在於宣導防疫觀念,強調安全性行為與防治愛滋病的重要性。

「滿天星」批評,娛樂性藥物就是二、三級毒品,質疑「吸毒就吸毒,還有怎麼吸比較安全的問題嗎?」疾管署對此回應,「娛樂性用藥」乃是國際間通用的醫學名詞,涵義包含國內法定列管毒品及其他非屬管制的藥物。

疾管署強調,不僅是愛滋病,任何疾病的傳染都無分性別、性向。應該抱持尊重與接納的態度,營造友善的性別環境,讓高風險族群能獲得正確資訊,及早接受篩檢及治療,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疾管署表示,對於有心人士一再散布不實、誤導的言論,已經展開蒐集。並會研議是否已涉及誹謗等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