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81歲的銀髮族若宮雅子(Masako Wakamiya),有點不同於其他年紀相仿的長者們。若宮雅子充滿活力、具有自信,並能夠與人侃侃而談----關於她推出的第一個智能手機遊戲App,該款手遊已在iPhone的IOS系統App Store上架。

據CNN報導指出,這款手機遊戲Hinadan是改編自日本的傳統節日----雛祭,又稱為「人偶節」、「女兒節」。在雛祭期間,代表皇帝的裝飾玩偶和他的隨從穿著傳統衣物被放在一些特定的位子。所以,在遊戲中,用戶必須裝飾玩偶,並把它們擺放在正確的位置。若宮雅子說:「整個開發過程,花了我半年的時間。」 

做為一位退休的銀行家,若宮雅子當時請了很多遊戲開發商為銀髮族創造一款智能手遊App,卻沒有人感興趣。於是,若宮雅子下定決心自己完成這個目標,最終,她也完成了同年紀甚至是年輕人也沒做過的事。

「我希望創造一款讓銀髮族有動力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有趣App。」若宮雅子這麼說。

若宮雅子在60歲時開始使用電腦,由於當時她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而沒有時間與老朋友們社交。在2014年東京的TEDx會議上,若宮雅子回憶起20年前電腦不那麼方便,她花了3個月的時間設置她的電腦並上網,她說,「我的臉上有汗水和淚水」。

此外,若宮雅子稱自己為科技傳播者,她甚至寫了自己的PC教科書,因為她發現過去的人生選項太無聊了。她說,「你不必是一個專家,如果你有創造力,與一個俏皮的頭腦,你也可以創造教材。」

現在若宮雅子透過電腦與部落格,教導民眾電腦程式語言,除了日語之外,也透過google翻譯成英文。「我有許多新想法,想創造新的手機App,但是,礙於我的開發技術還不夠好,需要更多的時間。」

若宮雅子表示,Hinadan是她創造的第一個手機App,但不會是最後一個。

本文所附影片為若宮雅子在TEDx會議上的演說。

81歲的銀髮族若宮雅子推出她第一個智能手機遊戲App。   圖:截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