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當選後,力推「美國製造」,曾批評蘋果公司(Apple Inc)只在中國製造。對此,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月28日(當地時間)在股東會上表示,2016年在美國當地的供應商上,就花了500億美元,認為不該以「最終組裝」來判定蘋果對美國製造的貢獻,還稱「美國是蘋果的根」。

川普競選美國總統時,積極推動製造業重回美國,並公開呼籲要蘋果把工廠移回美國,以創造就業機會。而川普當選後,也頻頻向蘋果喊話,還祭出誘因,表示蘋果若重回美國製造,考慮替其大幅減稅。

不過,蘋果執行長庫克在2月28日(當地時間)的股東會上,卻指出蘋果2016向美國本地供應商支付高達500億美元,認為外界低估了蘋果對美國製造業的貢獻。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庫克在股東會上首次公開此項數續,指出蘋果2016年向美國本土供應商,如:3M、康寧(Corning)等公司,採購半導體、玻璃和黏合劑等,花費約500億美元。

庫克強調,這是蘋果在「美國製造」上的承諾,還指出蘋果有2/3的員工都在美國,許多零件也在美國生產,但許多人僅聚焦在看得見的「最終組裝」,低估了蘋果對美國製造業的貢獻。

另外,庫克也表示,蘋果只有在美國才能發展得這麼成功,因此,蘋果始終在尋找有利於美國的方法,也清楚的知道「美國是蘋果的根」。而對於美國製造業政策的轉變,庫克則說,蘋果不是龐大的遊說公司,不喜歡參與政治,但會參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