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4日就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召開聽證會。針對救國團律師主張,當時是黨國不分的時代,救國團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等。會後,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它明明在當時接受政府的補助,號稱要服務所有青年,現在卻變成少數人控制的團體,國家給的資源並沒有回到原來的位置,顧立雄多次回應說,「難道這樣,我們就算了嗎?」

顧立雄表示,從民主轉型過程中,在黨國一體時代經由某些強人的意志,講白一點,就是蔣經國作為他的意志,將救國團納入國防部總政治部之下,但是,很明顯地,也不是一個政府機關,也不是財產署或教育部,接受總政治部對於其人事、經費的控制或抑注。

根據2015年救國團公佈資料,救國團總資產高達53億元。該組織最早根據國民黨中改會決議於1952年在政工幹校成立,由蔣經國擔任首任主任,並隸屬於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底下。但到了1969年救國團改為社團,向內政部申請登記為社會運動機構。到了1989年再根據人團法申請登記為社會團體。而救國團律師24日出席聽證會時,多次提到當時是黨國不分時代,救國團不是黨產條例裡定義的「政黨附隨組織」等等。

對此,顧立雄說,突然某一天救國團轉成了社會運動團體,某一天依照人團法規定,就登記為人民團體。可是,之前它所取得資源的抑注並沒有順勢轉回政府轉移的過程資源並沒有回到原來的位置。

顧立雄說,如果它取得國家資源,要變成一個少數人控制的團體,現在救國團的團員很少數,卻拿到國家抑注的資源,這種轉換過程中,如何讓它回到正確的位置,這就是今天聽證會所要辯證的。

顧立雄表示,救國團邀請的學者說,這個就是黨國一體不好的文化,「那這樣的結論」,顧多次表示,「我們就算了嗎?」、「就不再去探討它了嗎?」、「它已經在從事一些社團性的育樂、公益活動,這樣資源錯置就算了嗎?」

顧立雄表示,時間是轉型正義的敵人。今天能談的都是民國90幾年的事,但這意義不大,應該要談78年,特別是民國41年到58年(指救國團還在總政治部轄下),問題是這個時間點已經很久了,黨產會正窮盡力量包括去跟國防部要當時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