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日前在馬來西亞遇刺,牽動東北亞政治局勢。外界關注誰是背後行刺主謀之際,一場檯面上的外交互動已經悄然在美國與中國之間展開。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一個月,先前對中國展現磨刀霍霍的攻勢略有收斂。幾個明確的外交動作證實北京已經藉由朝鮮情勢與華府進行對話,甚至可能進行合作。

2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川普通電1小時,白宮發表的簡短聲明只觸及兩人針對許多議題交換意見,尤其涉及北京最關切的「一個中國政策」部分,白宮表示川普是應習近平的請求,願意信守「一個中國政策」。其實這場「川習通話」最關鍵的部分正是沒有公開的其他議題,而朝鮮可能就是其一。

緊接在9日「川習通話」之後,朝鮮於12日向日本海發射導彈,時機點適逢日本首相安倍訪問美國會晤川普之際;13日金正男遭暗殺;17日美國國務卿狄勒森上任後首次出訪,在德國波昂的G20會議特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場邊會議;19日起中國全面禁止自朝鮮進口煤炭; 22日狄勒森再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通電話,兩人確立具建設性雙邊關係的重要性,並同意需要解決朝鮮對區域穩定構成的威脅。

新華社事後的新聞稿指出,楊潔篪是「應約」與狄勒森通電話。楊潔篪表示,不久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就維護中美關係政治基礎、推進兩國各領域交往與合作達成重要共識,為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基礎。但新聞稿並未提到朝鮮等議題,僅表示雙方就一些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

上述事件發生的時間點連結起來,可以找出一條美、中因應朝鮮情勢的外交互動脈絡。更大膽的研判,是習近平主動出擊,欲藉「朝鮮牌」來拉近與川普政府的關係,連帶稀釋川普與安倍強化關係的效應,同時讓川普重回美國「一中政策」軌道。更重要的是,川普曾揚言一上任就會啟動對中國的貿易大戰,以及近來美國派出卡爾文森號航母前往南海進行通行引發的緊張,若是經過朝鮮議題的合作,也有可能化解衝突。

其中,北京宣布將停止從朝鮮進口煤炭是最具關鍵性的動作。歐巴馬執政8年內,朝鮮進行的3次核子試爆,華府採取的因應策略多是與相關國家共組聯合陣線以及運作新一波聯合國制裁方案,但成效關鍵仍在中國是否用實際行動執行對朝鮮制裁方案。畢竟朝鮮仰賴中國援助,過去北京的影響力甚大,但對於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制裁案總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但金正恩上台以來與習近平關係漸行漸遠,迄今兩人皆未曾互訪。

如今基於拉攏川普政府的必要性,習近平打出了「朝鮮牌」,並且透過縝密的外交磋商與對話來與川普國安團隊互動。其中狄勒森與楊潔篪的電話對話重點應該就是如何共同處理朝鮮事件。

整個朝鮮半島情勢呈現的是,朝鮮金正恩先用導彈和暗殺金正男事件拉高未來談判籌碼,等川普出牌;而中國則是打兩手牌,一是藉此對朝鮮施壓,二是展現善意,改善與美國關係;美國則是透過外交管道與中國進行交涉,同時儘快提出對朝鮮的戰略。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