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24日即將針對救團國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舉行聽證程序。黨產會也在20日先行公佈關於救國團的初步調查報告,報告內容指出,救國團成立最初隸屬於政府,國民黨則是以黨團方式領導其活動,在早年國民黨中央的所通過的工作實施辦法中,明確寫到救國團是「本黨領導青年運動之外圍組織」,此外,成立之初的經費更是透過國民黨中央代領轉發,完全體現「黨國不分」的精神。

根據黨產會公布的「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初步調查報告,救國團成立前,類似的組織「中國青年反共抗俄聯合會」就已於1950年成立,且隔年國民黨立即透過黨團方式領導該會運作。主要活動為暑期軍中服務,並與國防部總政治部的關係相當緊密,後來「反共抗俄聯合會」結束運作並與救國團合併,也是遵照國民黨決策指示,顯示在成立初期,就已受到國民黨的實質控制。

隸屬政府  黨團領導  高中以上一律參加

到了1952年,國民黨訂定「籌組中國青年反共抗俄救國團原則草案」,第3點就明確指出「救國團隸屬於政府,而國民黨則以黨團方式領導其活動」,並規定高中以上學生一律參加。救國團的幹部除了專門人才外,必須從原有教育行政系統中,「選拔國民黨籍優秀且富有領導經驗者擔任」。

同年9月,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通過工作實施辦法,內容更明確寫到「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為本黨領導青年運動之外圍組織」,「使本黨黨員成為救國團推動工作之核心」,「救國團之優秀青年,本黨應積極吸收其入黨」,毫不避諱的強調國民黨領導救國團的從屬關係。而救國團主任自蔣經國起,繼任的李煥、李元簇、宋時選、潘振球、李鍾桂等,無一不是資深國民黨人士。

成立第一桶金  國民黨代領轉發

在經費上,救國團成立之初的「第一桶金」,其預算皆由國防部編列於「大陸工作」項目中,並委託國民黨辦理,再由政府撥款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代領轉發給救國團,從1952年成立後至1971年,20年來皆是透過類似運作模式。

至於救國團的現行資產總額,目前現金存款約新台幣8.34億元、基金存款約新台幣9.24億元、不動產帳面金額約24.59億元,總資產超過53億元,比起1989年底改為法人登記後的500萬元總額,暴增超過千倍。

目前救國團除了總團部外,分別設立有17處縣市團委會、15處青年活動中心,8處輔導中心、學習中心據點65個,另持有中國青年旅行社、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等股份。

黨產會在初步調查報告中揭露,國民黨早年在黨中央通過的工作實施辦法中,內容就寫到「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為本黨領導青年運動之外圍組織」(紅線處)。   圖:翻攝自黨產會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