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婦女合法墮胎權利、之後轉變態度的美國反墮胎女鬥士諾瑪·麥克維(Norma McCorvey),18日病逝,儘管她爭議的一生已經落幕,而掀起美國國內文化戰爭與設立美國女性地位的重要分水嶺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即使在川普上台後,墮胎議題仍然正反2派對峙。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最高法院1973年做出「墮胎合法」的裁定,相關訴訟案「羅訴韋德案」背後的女主角就是諾瑪·麥克維。維基資料顯示,1969 年8月,22歲的麥克維未婚懷孕,為求合法墮胎,掀起一場法律論戰。麥克維當時成為爭取合法墮胎運動的帶頭人,聯邦最高法院最終於1973年,以7比2的票數,認定德州《刑法》限制婦女墮胎權的規定,違反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正當法律程序」條款,自此,美國各州議會在反墮胎團體的推動下,通過各種在最高法院判決下限制墮胎的法律。

雖然帶頭爭取墮胎合法化,但麥克維在幾十年後轉變立場,變成1名反對墮胎的活動人士。1995年,她成為福音派基督徒,加入反墮胎組織,麥克維非常怨恨曾經代表她打「羅訴韋德案」官司的律師,她說,律師為了他們的官司對她繼續懷孕更有興趣,而不是幫助她獲得她急需的墮胎。

1994年麥克維出版自傳《我是羅:我的生活,羅訴韋德案,選擇的自由》,描述打官司的經歷,以及她濫用藥物、酗酒、同性戀的掙扎人生。在1990年代,她一直是堅定的墮胎權利宣導者,但轉變態度後,她加入的反墮胎組織,辦公室就在她曾經當過志工的墮胎診所旁邊。

無論如何,麥克維推動美國最高法院1973年裁定墮胎合法,具有里程碑意義,成為其他州放寬墮胎限制的重要憲法依據。英國BBC指出,麥考維一度嘗試推翻當年的判決,她在反墮胎廣告上說,1973年開始,墮胎殺害了5000萬名無辜的嬰兒。也狠批上任美總統歐巴馬贊成墮胎的立場。

時至今日,女性墮胎權仍是美國一個重要的政治議題,川普參選時,曾揚言墮胎婦女應該受到「某種懲罰」,但後來收回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