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晚間發生遊覽車翻覆重大傷亡意外蝶戀花旅行社,成立近20年來,多以「蝶戀花之旅」聞名,主打商品則是國內一日遊,由於價格低廉又省去住宿費用,吸引不少退休銀髮族報名參加,儘管在部落客描寫的遊記中對「蝶戀花之旅」的正負評價兩極化,但「俗又大碗」幾乎是這些消費者的共同印象。

「蝶戀花」早期以遊覽車業者起家,當年就常在三重、萬華青年公園等年長者聚集的地點定點攬客,透過比國道客運還要低廉的車資,及豐富的「一日遊」行程,加上傳單發送及口耳相傳,吸引攬客點鄰近的老年人參加。由於在清晨就開始隨機攬客,許多只是單純早起運動、買菜的老年人,就此被行程吸引而上車,加上「上車後再收費」,無需規劃、更無需事先報名,對於不少「怕麻煩」的年長者而言極具吸引力。

隨招隨上程序簡便  錢包帶著就出發

「蝶戀花之旅」在年長者的圈子裡逐漸建立口碑後,每逢熱門行程就經常出現「爆團」情況,一名退休後曾多次參加「蝶戀花之旅」的網友提到,曾有一年的武陵農場賞櫻行程報名者太多,出動了14台車才載得完,連旅行社老闆周比蒼也常常跳下去自己當駕駛載客。

這種俗又大碗的「一日遊」成為銀髮族旅遊代名詞後,不少旅遊業者也相中這塊大餅,模仿「蝶戀花」模式,推出同樣免事先報名、「隨招隨上」的一日遊旅行團,行程不同,但相同的是1千元有找的低廉價格。

知名旅遊作家「九四三」就曾在10年前參加過蝶戀花之旅,受訪時表示,「蝶戀花之旅」過去就常常在青年公園周邊攬客,非常受到退休銀髮族歡迎,有些老人甚至會帶著孫子天天參加,車內氣氛就像大多數老人團一樣點歌歡唱,氣氛熱絡。

10年前曾超載  旅客坐遊覽車儲藏室

他說,當時部分一日遊團若是上客人數過多,有時還會超收乘客至雙層巴士「樓下」儲藏室乘坐,一人只收100元車資,回想起這段經歷,他也直言,當時就有想過「這樣真的好嗎?」所幸坐了一段路後發現多出空位,司機也立即請他到上層乘坐。

他的遊記中也提到,據同車遊客指出,蝶戀花老闆非常聰明,平日上班時間派遣遊覽車從基隆載上班族,賺通勤族的錢,上班族下車後,馬上在台北市繞行載客,做起一日遊的生意,等到一日遊旅客傍晚結束旅程回台北後,又從台北載通勤族回基隆,「一魚兩吃」,非常具有生意頭腦。

不過,參加過「蝶戀花之旅」的部落客,對於蝶戀花旅行社的平價攬客經營模式,反應卻是兩極化,有網友曾於2014年8月間參加蝶戀花規劃的新竹一日遊行程,結果在山路碰到遊覽車拋錨,導遊竟叫車上的中高齡旅客徒步6公里山路前往北埔老街,最後留在原地枯等2個半小時,等待另一台車救援,打亂遊興。

低價團安全問題  無法再低調

儘管不少網友抱怨蝶戀花旅行社的品質低落,但仍有不少人對周比蒼的為人給予肯定,有網友認為他是正派經營、刻苦耐勞才讓「蝶戀花」打出成績,但不論褒貶評價,多數民眾對於蝶戀花的普遍印象,就是「俗又大碗」、薄利多銷。

新政府透過「拼國旅」來填補中國觀光客虧損之際,「蝶戀花」的翻車也讓國旅重摔一跤,這些招攬老年人為主的低價團現象勢必無法再低調,必須受到外界嚴格檢視。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這些非正式出團、以攬客為主的低價團,他的保障與路線規劃、人數控管都是一大問題,是否因此造成駕駛過勞,或是車輛本身的問題,交通部必須負起全責調查,「這種嚴重的事故每發生一次,20億的國際觀光行銷經費就等於丟進水裡」。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是表示,團費低不低並非重點,但不能因為低價,就讓國民旅遊安全打折扣,包括駕駛是否合宜、是否過勞,這些靠行的車輛管理、檢驗部分是否需要檢討,都已經不是第一次說,「如果因為低價造成安全疑慮,就必須要改進」。

有部落客在遊記中提到,蝶戀花旅行社主辦的新竹一日遊,途中遊覽車拋錨,導遊竟要求車上中高齡旅客徒步6公里前往目的地。   圖:翻攝自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