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日本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災已經5年多,進入事故現場參與日維修的工作人員陸續傳出申請職業災害補償。BBC報導,1名焊接工因為進入福島核電廠工作而罹患白血病,向東京電力公司求償5900萬日圓職災賠償。

2011年地震與海嘯引發的福島核災,災後賠償金額不斷上調,去年12月,日本厚生勞動省才估計,賠償費將上看21.5兆日圓,而2日則傳出有名42歲的焊接工人求償。儘管該名工人累積受到的核輻射劑量達到19.78毫西弗,遠低於官方限量,但2015年10月,日本衛生部調查小組裁定,該工人的白血病是職業傷害,有權索賠。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此名工人九州市人,在平成23年10月至25年12月的1年多期間,進入福島第1核電廠以及九州玄海核電廠工作,東京地方法院認為該男子的工作環境相當惡劣。該工人表示,會前進事故現場工作,是真心想協助重建,卻沒想到遭到東京電力公司「草菅人命」,因此提告,索賠5900萬日圓。

目前東京電力公司與九州電力公司質疑核輻射劑量與白血病的關聯,都請求法院撤銷此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