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內政部最新住宅資訊統計彙報,高雄市無論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數及人數,合計達4.4萬戶、12.4萬人,遠高於台北市和新北市,是全國之冠,高雄市社會局13日表示,為照顧更多弱勢家庭,中低收入戶審核標準較其他5都寬鬆,因此高雄市中低收入戶人口數為6都最高。

高雄市社會局澄清指出,高雄縣市合併,依高高平等原則,福利擇優處理,因此最低生活費(貧窮線)標準提高,由9829元提升為1萬1146元,因此,受福利照顧人數大幅增加。 

另外,動產計算是以戶為單位,而台北市則按人計算,加上高雄也未將車輛納入動產審核標準,都讓更多弱勢家庭受到政府的照顧,所以,高雄的中低收入人口數自然較高。

社會局指出,因參酌各縣市審核標準及財政考量,高雄市於去年參照其他5都針對新申請案修正審核標準,將動產改按人計算(原按戶4人內總額45萬元,修正按人1人11萬2500元)及車輛納入動產審核標準,以永續財政資源。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各縣市低收入戶以高雄約2萬戶、4.9萬人最多,台北市戶數略低,人數為4.7萬人,排名第2,新北市排第3。六都中,桃園市低收入僅7400多戶,1.9萬人最少。

不過和去年同期相比,高雄市低收入戶數和人數都減少約1成,顯示高市脫貧有一定成效。

在中低收入戶方面,高雄市戶數達2.3萬戶,人數達7.5萬人,也是全國之冠,和北市比較,戶數是台北市5600多戶的4倍,人數是台北市1.4萬人的5倍。合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高雄達4.4萬戶、12.4萬人高居第1,其次為台中市,約3萬戶、8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