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將年金改革視為重點施政項目,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坦言,20次的年金改革委員會議開完,壓力和流言的攻擊是可以預期的,某些團體不斷在會場發表攻擊性言論,也是「民主的必要成本」。不過,他強調,未來絕對有第2次、第3次的年金改革,時間點應該會在5年、10年之後,針對這次改革後發生的問題進行通盤檢討。

經過20次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後,林萬億表示,雖然有人批評會議毫無成效,有人嫌棄會議中各說各話、有人則是揶揄整場會議像是某些團體代表的「秀場」,但這些狀況其實都在他們當初的預料範圍內,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從20次委員會議中整理了很多具有價值的內容與主張,經過將近2個月的精算,在12月31日進行的分區座談中,就會提出實質的「備選方案」,供利害關係人進行討論選擇。

核食公聽會濺血 林萬億不擔心

不過,短短4場「分區座談」,如何把目前各團體的歧見濃縮成共識?林萬億坦言「有變數」,某些團體因成為改革對象,而可能會在現場表達不滿情緒,這些他認為都是正常現象,但分區座談是既定議程,因此,不會因為有反對意見就延宕,甚至取消,4場座談辦完之後,接著就是2場國是會議,不會考慮要增加座談會的場次。

面對先前核食公聽會因為黑衣人鬧場而爆發流血衝突,林萬億表示,他不擔心現場有人「爆衝」,因為分區座談現場只有拿到邀請函者才能入場,「那幾場公聽會涉及國民黨黨主席、路線之爭,但年金改革看起來比較沒有政黨色彩,3年前國民黨執政也說要改啊!」

正式修法版本 國是會議拍板

而確定在1月21日、22日連續兩天舉辦的國是會議,外界質疑時間選在過年前最後一個週末,是想避免話題過度延燒,加速清理戰場,林萬億澄清,因為希望在分區座談前有2個月時間進行精算,加上碰到總統出訪行程,才在時間上做了重新調整,並沒有刻意安排。

至於國是會議的參與者,林萬億表示,參與者與分區座談大不相同,分區座談以地方、民間團體為主,國是會議則會以各部會代表為大宗,全國性團體也會到場參與,並由副總統陳建仁主持。

林萬億強調,真正的修法版本,會在為期兩天的國是會議中「拍板定案」,如果到時候各部會、單位還有一、兩種不同的主張,「我們就會承擔,做出選擇」,而這也是執政者不可迴避的責任。

加強溝通 避免立委立場髮夾彎

林萬億初步統計,這次年金改革要修改的法案至少有8種,都會在明年2、3月立法院開議期間送入立院審議,最晚也不會拖過他先前承諾的「一年期限」,也就是明年5月19日。

不過,先前審理一例一休、婚姻平權法案,民進黨團內部都有歧見,未來若年金改革相關法案送入立院,恐怕又會出現立委不堪民意壓力而不支持行政部門所提出的版本,甚至在黨團協商中讓官方版本法案被「閹割」。林萬億認為,「這部分倒是做了比較多準備」,他常常去民進黨團下設的年金改革小組,與小組內的綠委們多加溝通,「如果有什麼爭議之處,過程中都可以調整,不用到了委員會,還有委員出現不同看法」

少則5年 進行下一階段年改

「絕對會有第2次、第3次年金改革」,林萬億說,以勞退為例,現在真正領年金的人很少,要到至少2030年後才會看到有人領比較穩定的年金,因此,目前的改革都是採用推估值,屆時勢必要檢討實際的運作情況,再來討論如何修正,因此,年金改革委員會絕對不會在這一仗之後就一勞永逸,明年3月將法案送至立法院後,也不會無事一身輕。

林萬億強調,現階段都是針對大家最關注的問題進行初期改革,未來改革方案上路後,因為人口老化、少子化速度相當快,少則5年、多則10年,就要進行通盤檢討,並進入下一階段的年金改革,不只是著重在改革的項目與內容,也包括還沒改革的部分。未來也會建立監控機制,維持這些年金制度的永續發展。

(本系列專訪到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