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係界重量級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本週稍早刊登雪梨大學的中國研究專家巴博內斯(Salvatore Babones)的文章:〈台北的名稱遊戲:是時候讓台灣叫台灣了〉。作者呼籲,別再玩那種小孩子把戲(childish thing),他也建議,台灣可以放棄南海,與大中國切割。

巴博內斯在文章中開宗明義談到,川普最近質疑為何美國必須被「一個中國政策」綁住,意味著白宮的新主人可能樂意改變40年來的現狀。

巴博內斯指出,1979年華府與台北斷交時,台灣還是黨國體制,但接下來的歲月,台灣已經和平地轉型成為1個充滿活力的自由民主國家。儘管有此等進步,迄今仍未以「台灣」的名稱被視為1個獨立的國家。蔡英文現在統治的這個島依舊自稱「中華民國」;中國則將台灣視為其叛離的1省。WTO稱台灣為「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 Chinese Taipei);美國則仍以「台灣」相稱,今年稍早國務院發言人曾稱台灣為「1個國家」,但被當作嚴重口誤。

北京當局必須知道  台灣永遠回不去了

巴博內斯指出,國共內戰結束後,台灣已與中國分隔70年,現在是時候讓國際社會面對台灣到底是什麼的問題。延續將台灣視為中國1省的迷思,絲毫沒有意義,現在是時候該讓台灣成為1個正常的國家了。

巴博內斯指出,中國當然可能永遠不會接受台灣跟其他國家一樣,也會杯葛台灣加入聯合國。但北京當局必須知道,台灣永遠回不去了。台灣的年輕人在1個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中成長,永遠不會投票讓北京統治,尤其在他們目睹香港所發生的事情之後更是如此,他們的下一代和下下一代更不可能願意讓北京管。北京期待台灣和平併入中國,就像平壤期待韓國併入朝鮮一樣,而武力解決的成本,也不是中國所願意接受的。

巴博內斯認為,台灣如果希望被認真對待,自己就要認真行事,放棄南海主權聲索,可能是1個好的起始點。他指出,台灣之所以和北京一樣聲張擁有整個南海的主權,前提是認為那裡是中國的領海。台灣對南海的主權聲張,是建立在惡名昭彰的九段線(譯者按:國府主張的應該是「十一段線」;「九段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這是中華民國控制中國大陸時所主張的,後來共產黨人也繼承了這套說法。

巴博內斯指出,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聲張,相當程度是建立在台灣所控制的太平島。然而今年7月12日,海牙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常設仲裁法庭裁定,太平島是個「礁」,控制者能據此聲張的主權範圍就大為縮減。巴博內斯主張,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還是應該尊重這個裁定,從太平島撤軍。如此一來,將在南海地區贏得許多朋友,而中國對於台灣撤軍也不能做出太有說服力的抗議。

巴博內斯認為,不再假裝中國的台灣,應該避免捲入南海主權之爭;相反的,應該擁抱南海在多邊機制下的和平發展。

台應停止金錢外交  去除虛構中華民國

巴博內斯還認為,台灣應該停止以援助交換外交承認的遊戲。以自身的民主轉型經驗,台灣可以在蒙古、烏克蘭等國的民主轉型上提出很好的建議。台灣每年花在金錢外交的巨額經費,也可以轉用來協助世界上一些脆弱的民主國家。

巴博內斯主張,台灣最應該做的,是去除自以為是「中華民國」的虛構,去除掉擁有全中國的虛構。台灣的政府只要改國號,不需要對自己國家的法律地位做出任何正式的聲明,這將是1個自我認同的宣告,而不是獨立的宣告。如此一來,台灣雖然還是一樣會是個沒有受到正式承認的「事實上國家」(de facto state),但對世界其他國家而言,這個改變相當深遠。過去幾十年來,世界各國領袖拒絕與台灣直接打交道的原因,是他們只承認一個中國;但是他們可以學習去與1個不自稱為中國的台灣相處。經常與各個非政府組織、準政府實體(例如巴基斯坦當局)的領袖對談的美國總統,也可與台灣總統對談。

巴博內斯結論說,繼續維持現狀,台灣自稱為「中華民國」,只會讓其他國家在台灣政策上允許北京指手畫腳。如果台灣能夠擁抱較為謙遜的自我認同(以「台灣」自稱),世界其他國家最終可能會轉而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