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外文系德籍兼任講師拉貝明契(Raab Michael)表示,台大告知他因為經費不足,106學年度(2017年8月起)將不再續聘,拉貝明契2011年起在台大教授德語課程。為此發信向學生求助,希望釐清不續聘的原因。

此事件是否受到勞動部日前宣布,大學未具本職的兼任講師納入2017年8月起的勞基法,勞動成本增加而影響續聘?台大教務處回應,係因為計畫到期,未來將力尋其他經費來源。

台大外文系德籍兼任講師拉貝明契在發給學生的信中表示,台大外文系告知他,因為找不到經費無法續聘。拉貝明契表示,他的課程是一項「beggar case」,多年來外文系需要到處尋找經費來支應外語兼任課程,以支付每堂課720元的鐘點費。

拉貝明契指出,即便如此辛苦,幾年來台大外文系還是能夠找出經費支應。但是,他日前卻收到106學年無法續聘的通知。拉貝明契希望,可以釐清不續聘的原因,他也指出,校方財務應該透明化、並且重視聘用教師待遇跟溝通問題。

此消息經披露在批踢踢及臉書後,引發眾多討論,有學生留言表示,是否受到兼任講師納勞基法影響而不續聘?也有許多學生表示,需要德語課程資源,希望學校留下好老師。

教育部「大專校院兼任教師納入勞動基準法規劃」,預計在民國106年8月1日起實施,將未具本職的兼任講師納入勞基法。是否因為勞動成本提高,影響未具本職的教師聘任?台大兼任講師(含合聘不在校支薪教師)人數,104學年度第2學期為344人。拉貝明契為個案或校內還有其他兼任講師面臨此情況?

對此,台大教務處29日並沒有正面回應以上2項問題。台大教務處表示,外語類課程係以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支應,10年來,總計超過10萬人次學生修習,成果卓著。而此項計畫即將結束,校方未來將盡力爭取其他經費來源,以繼續開設相關課程,降低衝擊。

高教工會針對兼任講師納保一案,點名實踐大學某學院院務會議結論,不再新聘未具本職的講師,另外,台北科技大學也表示,2017年兼任講師的聘任以具專職為優先,間接排除不具本職的兼任講師。高教工會呼籲,大專兼任教師應該一體適用勞基法,不應區分是否具有本職,否則將造成排擠效應,導致未具本職的教師失業,影響超過1萬名以上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的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