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國際部16日宣布,將新增11種語言,以強化俄羅斯、非洲、阿拉伯地區及朝鮮半島等地區的新聞服務,向世界進一步播送新聞,包括那些新聞自由遭受威脅的國家或地區。

BBC於1920年創立,營運經費主要來自民間,是英國最大的公共媒體。BBC國際部門16日宣布,將施行新的擴展計劃,其中包含新增11種語言服務,如奧羅莫語、阿姆哈拉語、古吉拉特語、伊博語、朝鮮語、馬拉地語、皮欽語、泰盧固語、提格利尼亞語、旁遮普語以及約魯巴語。加上英語,BBC將有40種語言服務。同時,也將派出更多記者實地採訪。

BBC總裁托尼霍爾(Tony Wall)指出,BBC即將邁入一百周年,期待未來BBC能進一步將獨立且公正的新聞放送給全世界5億的閱聽眾。他說,這是BBC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也是自1940年代以來最大的擴展計劃。

BBC國際部表示,這項擴展計劃除了新增語言,還包括了製作更長時間的俄語新聞節目,以及強化非洲各地的電視服務,例如向撒拉哈以南國家的轉播夥伴提供30多個新電視節目。還有強化阿拉伯語系的服務、向朝鮮半島播送短波(Short-wave)及中波(medium-wave)的廣播節目等。以及推出更多具有深入分析性質的「慢新聞」。

BBC國際部總裁Fran Unsworth表示,全球面臨戰亂、革命,世界各地的人更加仰賴獨立、公正可信的新聞。面對世界很多地方依然沒有言論自由,做為獨立廣播媒體的存在,依然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