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毫無用處的舊手機,可望變身象徵最高榮譽的奧運獎牌!當環保成為新世代議題,政府與民間身體力行,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有意從回收手機與其他小型電子裝置裡,提取貴重金屬製作「環保獎牌」,藉此向世界展示日本的回收技術與對環保的努力。

該構想是出自日本岐阜縣至學館大學、岐阜縣大府市,以及日本Renet回收公司,共同推出的一個名為「2020淘金」計劃。英國BBC指出,日本每年約有65萬噸的手機與其他小型電子裝置遭到丟棄,而根據業者估計,在這龐大「都市礦山」的廢棄物中,可望提煉出高達28萬噸的金、銀、銅、鋼等多種可用貴金屬。

《朝日新聞》報導,目前製造出的奧運金牌樣本約是雅典奧運金牌的規模,直徑6公分,材料是從回收廢棄的電腦設備中提煉出的貴金屬,共使用6公克的回收黃金。

大府市市長岡村秀人表示,希望藉著利用再生金屬製造東京奧運與殘障奧運的獎牌,向世界展示日本先進的環保技術,以及維護地球的決心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