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關於南極洲生態保護的國際會議17日在澳洲召開,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CCAMLR)25國專家出席這場為期兩週的年會,與會代表將再次討論建立南極洲東部海岸和羅斯海(Ross Sea)保護區的計劃,但與會的環保人士紛紛抱怨會議主席國俄羅斯中國扯後腿。

早在2011年就提出的羅斯海與南極洲東部海岸議案,已連續5年闖關失敗。今年尋求第6度審議,以實現建立兩處大型保護區的計劃。南極洲東部海岸的計劃主要由澳洲提出,羅斯海保護區則是美國與紐西蘭共同倡議。

法新社引述與會人士表示,CCAMLR的24個成員國和歐盟均已在南極洲東部海岸和羅斯海保護區議案上取得共識,只剩中國和俄羅斯。與會人士抱怨,在去年的會議上,中國首次同意支持羅斯海保護區計劃,但仍然對南極洲東部海岸計劃持保留態度;俄羅斯一直引用地緣政治和保護區規模等因素反對兩項計劃。

英國《衛報》指出,要是本屆會議最終能達成任何協議,這將代表世界各國首次透過凝聚共識,在國際水域建立起海洋保護區。

本屆年會還將討論俄羅斯與德國主張的威德爾海(Weddell Sea)保護區劃設計劃,以及南極磷蝦的可持續捕撈問題。這種細小生物是南極洲許多動物的主要糧食,但近年人類大規模捕撈磷蝦以製造魚餌,引起科學家擔憂。

南極並無常住人口與主權國家,1961年生效的《南極條約》確保世界各主權國不得對南極洲土地提出主權聲索,條約生效前的聲索一律被凍結。另根據《南極條約》建立的CCAMLR,負責南冰洋的生態保護和資源可持續開發工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