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航線貨輪「上和鑫輪」涉嫌從廈門走私香菸到金門,再到高雄,調查局高雄航業調查站會同港警、財政部高雄關稅局等,在6個標準貨櫃中查扣2195箱歐洲品牌的香菸,估計可獲利3000萬元,據調查,上和鑫輪之前已成功走私5、6次。 

屬國內航線的高金航線不需要向海關申報通關查驗,上和鑫輪利用此漏洞走私香菸。調查人員指出,上和鑫輪是從廈門走私香菸到金門,再到高雄,大約3個月走私1次,先前已成功走私多次,這次走私的是歐洲品牌M&M香菸,國內每包賣70元,這兩年在台灣很暢銷,調查人員已經將船東和船長約談到案,並鎖定幕後貨主繼續追查。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高雄調查站與警政署高雄港務警察總隊中秋節前夕接獲線報,指稱有私梟利用航行往來於金門與高雄間的高金貨輪走私未稅菸品,於是會同海關、海巡等單位成專案小組展開查緝。

專案小組指出,私梟將利用泊靠高雄港第16號碼頭機會,將私菸輸運進入國內市場販售牟利。專案小組24日確認這艘貨輪航程異於往常提前泊靠卸貨,當晚前往抄查,發現該輪載運的22只20呎貨櫃中夾藏6只可疑貨櫃,經開櫃查獲密藏未經許可輸入的M&M品牌等各式香菸2195箱,合計109萬7500包,市值5000萬元,是高雄港有史以來查獲走私菸數量最多的。

被查獲的M&M品牌等各式香菸,市值5000萬元,估計可獲利3000萬元,是高雄港有史以來查獲走私菸數量最多的。   圖:調查局航業調查處高雄調查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