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市政會議13日通過「勞動教育校園扎根推廣實施計畫」,由北市勞動局及教育局合作編製、工會代表審定的勞動權益教材,將於105學年起進入高中職實施。勞動局長賴香伶說,自己從事勞工運動25年,今天是歷史性一刻。她強調,盼藉此提醒政府、社會不可以再漠視勞動人權跟勞動意識。

北市府13日上午舉行「勞動教育校園扎根」計畫啟動暨種子教師代表授證儀式。副市長陳景峻致詞時表示,過去高中職學生多半是利用朝會或空餘時間,請專家學者講習勞動概念、法令,並非正式上課時間,但隨就業、打工年齡人口下降,相關勞權知識也應該在高中職階段就向下扎根,將勞動權、法令入課綱,並編列教材。

此外,為落實教材之採用,勞動局也先期培訓5成北市高中職老師,成為種子教師至各校授課,這也是北市的一個創舉。陳景峻強調,希望透過種子老師、學校課程安排,將勞動權、法令基本知識能夠傳授給學生。

賴香伶進一步說,教材是配合公民與社會學科課綱,利用勞動事件或法令作為範例,讓學生學習,而教案共分為3個主題,包含:人與人權、多元文化社會及民法與生活。目標是在一學年後於全市73所高中職內,有一半學校能夠真正落實採用教案;另外,也盼每所學校有一位公民老師能夠完成種子教師的培訓。

賴香伶也提到,自己從事勞工運動25年,今天對她而言是歷史性一刻,她直言,今年是勞基法通過第32年,但台灣對於青年勞工、勞動法推動上卻非常不用心,也因此,她也希望藉由此政策,能夠提醒政府、社會不可以再漠視勞動人權跟勞動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