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加速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1日表示,在經過與各地方政府溝通後,將簡化「數位轉換流程」,盼在明年底完成有線電視數位化。

NCC於31日下午召開例行會議,針對「有線廣播電視數位轉換實驗區計畫實施辦法」草案後續說明。NCC副主任委員翁柏宗表示,過去有線電視業者會鎖定轄區內數個光節點申請數位轉換實驗區,當實驗區用戶數位化比例達6成後,業者才可以申請關閉2至25個頻道以外的類比頻道,並待實驗區內所有用戶皆數位化後,才可以完全關閉類比訊號。

不過,翁柏宗指出,這種兩階段式的程序無疑增加有線電視推動數位化的困難。因此,考量目前全台縣市數位化平均已達92.87%,經與地方政府討論後,決定簡化行政程序,改成一階段關閉,未來只實驗區數位化訂戶比率達60%以上時,便可申請全數位化服務,盼明年底真正完成數位化。

至於部分縣市如花東地區數位化比例偏低,也有偏鄉地區的建設補助;另外,對於有收視戶因為需要2個以上的數位機上盒,超出業者的免費額度,因此抗拒換裝機上盒的問題,翁柏宗則說,業者必須在數位化紅利與機上盒之間取捨,過去也有業者提供單一戶21個機上盒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