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31日提出「105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內容指出,中國目前已具備封奪台灣外、離島的登陸能力。中國對台的軍事演習沒有減緩,而且,中國要求軍隊在2020之前完成對台全面作戰的整備。

國防部於31日上午將「105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送達立法院,報告書中剖析共軍的軍事戰略、國防預算以及對台軍事作戰整備等。中國對台灣的針對性軍事演習沒有減緩,目前已具備封奪外、離島的登陸能力。

報告書指出,共軍要求全軍在「複雜電磁環境」、「聯演聯訓」架構下,「以戰代訓」,進行各項實兵操練,凸顯中國將對台軍事鬥爭列入經常性戰備。此外,中國要求軍隊在2020年之前,建置對台用武的全面性作戰能力。

中國動武犯台的可能時機包含:台灣宣布獨立、明確朝向獨立、內部動盪不安、台灣獲得核子武器、海峽兩岸和平統一對話的延遲、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島內事務、外國兵力進駐台灣共7大項。

報告書還指出,中共新造公務船舶朝軍艦化、大型化發展,中國執法以及科研船常假藉海洋調查名義,在台灣周邊海域和重要航道活動、滯留,中國可能採取「以民掩軍」方式,以學術研究之名,蒐集台海戰場參數。

中國指導方針為「遠戰速勝、首戰決勝」,用兵理念係「損小、效高、快打、速決」,犯台模式則包含:「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奪占外島作戰」共4種。中國在取得3權(制電磁、制空、制海)之後,進行「聯合登島作戰」,統合運用三軍及火箭軍,三棲進犯台灣本島,務求速戰速決,以期在外力介入前攻克台灣。

在國軍的應對方面,報告書指出國防部將以「強化資訊作戰能力」、「匿蹤、無人化、精準彈藥前瞻發展」、「提升彈道飛彈防禦能量」、「強化敵飛彈突擊下之高存活戰力」及落實「國防自主」,啟動「國艦國造」和「國機國造」作為兵力整建規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