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是台灣重要的傳統文化之一,為推廣在地客家美食,客家委員會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舉辦客家美食比賽,結合當地食材的運用,在北、中、南、東4區皆有不同比賽主題,希望讓參賽廚師發揮創意,並且讓更多民眾一起參與、體驗客家飲食文化的傳統與創新。

客家委員會15日舉辦2016年客家美食料理比賽聯合記者會,今年料理比賽以「客家α堵着創意β…當有藝思」為主題,由桃園市、南投縣、屏東縣、台東縣4個地方政府舉辦。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明,每個地方政府依據當地特色規劃美食料理比賽主題,例如北區比賽打破客家菜以山產為主的傳統,用海鮮結合桃園在地客家美食米篩目為料理題目;中區則是因南投盛產茶葉,將以茶葉入菜為主題。 

李永得表示,客家料理的精神乃是保留客家傳統「重油重鹹」的味道,再加上符合現代潮流的創新,先前就有台灣廚師出國比賽,以客家菜代表台灣並奪得世界亞軍。

李永得指出,美食是不分族群的,因此推廣美食對於客家文化而言,將是很好的推動方式。他也認為,推廣美食一定要與地方合作才能有更高的效益,盼透過在台灣4個地區舉辦客家美食比賽,能夠讓「吃客家菜」變成一種時尚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