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宗教原因拒上游泳課,2名穆斯林小學生也因此喪失了入籍瑞士的機會。瑞士最近1宗難民申請遭拒案曝光,外電報導,在瑞士巴塞爾市( Basel)的2名穆斯林小女孩在學校游泳課及夏令營活動蹺課,入籍申請被當地移民機構拒絕,理由是:破壞義務教育制者不能加入瑞士籍。

「德國之聲」指出,這件入籍申請案發生在去年,2名分別為12歲、14歲的姊妹申請加入瑞士國籍。不過巴塞爾市移民入籍審批委員會主席威勒(Stefan Wehrle)表示,向學校進行調查後發現,她們因為宗教理由逃避游泳課和夏令營,但上述課程是校義務教育制的一部分,想在巴塞爾市申請加入瑞士國籍的青少年,必須遵守義務教育制,「違反義務教育制,等於破壞法律秩序」,因此不能入籍。

當地媒體報導,這2名小朋友德語很流利,但因為拒上游泳課被拒入籍引發議論紛紛。巴塞爾市已經開了先例,代表未來面對類似狀況將有類似的相同結果。威勒表示,瑞士聯邦法院已經裁決,游泳課是義務教育制的一部分。他認為拒上游泳課,表明當事者沒有真的要融入當地的社會,他相信入籍審批機構的決定沒有任何法律漏洞。

不過,當地1名移民法專家庫爾特(Stefanie Kurt)認為,巴塞爾市根本罰錯人了,該罰的是女孩的父母,是他們對孩子進行宗教教育,才會讓小孩逃避遊泳課。她強調,其實讓青少年及兒童越早入籍,才能讓他們越早融入社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